市生态环境局出台首个“工业上楼”环保指引
发布日期:[2023-12-19]
[ 字体:  ] [分享: ]

为破解本市土地资源紧缺、用地成本高等难题,有力助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今年9月,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的若干措施》,计划于三年内3000万平方米“智造空间”,并要求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文件,推动轻生产、低噪音、环保型企业“工业上楼”。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有序引导“工业上楼”项目快速落地,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研究课题组,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为本市“工业上楼”项目精准画像,以最快速度出台了《上海市“智造空间”生态环境保护指引(2023年版)》,将“工业上楼”项目的环境准入和监管要求标准化、规范化。

《环保指引》是全国首个“工业上楼”生态环境保护专项配套政策。针对本市“工业上楼”项目建筑设计、空间分布和项目引入需求,分别提出了建筑楼宇配套环保设施要求、产业区块外“智造空间”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和“智造空间”排污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三张“清单”,重点针对本市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明确了具体的管理要求。

目前,全市已有90余个“工业上楼”优质项目开工或计划开工,园区管理单位对我局出台《环保指引》反响良好,认为提出《环保指引》的建筑设计、项目准入和环保要求切实可行,为后续项目引入提供了便利条件,降低了企业落户的决策咨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