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持续推进“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9]
[ 字体:  ] [分享: ]

按照生态环境部海洋司统一安排部署,上海市成立了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组成的规划编制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2020年3月25日,工作组参加了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进展调度会,深刻领会翟青副部长讲话精神。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 “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的工作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与技术支撑单位及相关部门建立了每2周召开1次视频调度会的工作机制,每月月底编制1期工作简报,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持之以恒抓工作进度。同时,坚持“开门编规划”,通过微信等多种网络平台,广泛征集各方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与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和第八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的对接衔接。

2020年4月6日,工作组编制完成《上海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特征及面临形势分析报告大纲》。目前,按照任务分工要求,根据规划编制时间节点,上海市已开展第一阶段的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工作组克服疫情影响,在充分挖掘生态环境部门现有资料的基础上,采用函调等方式商市发改委、市农委、市规划资源局、市海洋局等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第一阶段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近期,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已会同中国环科院、国家海洋中心等技术团队,深入现场一线,到沿海和杭州湾北岸的相关区,到入海河流、水闸、排污口、污水处理厂、滨海旅游度假区、海岸线、湿地,到用海企业、相关部门,全面了解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和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