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04]
[ 字体:  ] [分享: ]

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是国家赋予上海的重大任务。为服务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在集成电路产业产能快速爬坡时多次协调保障其废酸利用处置工作,创新推进产生量大的废硫酸进入本市钛白粉生产企业进行原料替代点对点定向利用,出台《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同意本市四家企业废硫酸定向资源化再利用备案的通知》(沪环土〔2019236号)。为进一步深化推进废酸点对点定向利用工作,提前谋划解决十四五集成电路产业仍将快速发展的后顾之忧,79日,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组织市经济信息化委电子产业处、节能处、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中芯国际、澎博钛白粉等公司召开了废酸点对点定向资源化利用专题会。

会上,中芯国际、澎博钛白粉等公司汇报了沪环土〔2019236号文件实施以来废硫酸点对点利用的开展情况,同时集成电路产业协会及各企业介绍了今年和十四五期间废酸产生及处置有关考虑。目前集成电路产业废酸点对点定向利用模式运行顺畅、成效显著,自201911月试点以来,中芯国际等四家单位已陆续将全部需委外处理的废硫酸交由澎博钛白粉点对点利用,已累计转移利用高品质废硫酸约5000吨。同时,废硫酸利用全过程严格落实各项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源头建立了钛白粉用集成电路制造行业废硫酸团体标准,末端形成了可满足近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的4万吨/年废硫酸利用能力,总体上既稳定解决了集成电路产业废酸处置出路问题,也大幅优化节省了集成电路产业废酸处置成本和下游接收企业生产成本。此外,各企业也进一步希望市生态环境局扩大集成电路备案企业范围,协调推进集成电路产业与钛白粉行业长期稳定合作。

市生态环境局、市经济信息化委了解相关情况后表示,要继续大力支持集成电路行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一是主动跨前,共同谋划,加强沟通,在环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扩大集成电路产业废硫酸与钛白粉行业的点对点定向资源化利用范围,打造循环经济典范。二是持续深化点对点利用创新模式,支持集成电路企业主动寻找废磷酸点对点下游利用用户,成熟一个备案一个。三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集成电路企业要落实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责任,彭博钛白粉公司要进一步提升工艺水平,研究形成需求匹配、长久稳定的废硫酸利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