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资源局联合组织本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培训暨工作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0-05-27]
[ 字体:  ] [分享: ]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资源局联合组织本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培训暨工作动员会


3a8341bd95428d1d4e6308684b1aaae.jpg

5月26日下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资源局联合组织召开上海市2017-2019年度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培训暨工作动员视频会。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罗海林副局长,市规划资源局王训国副局长出席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环科院,市规划资源局用途实施处、市政处、建管处、信息中心、市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生态环境局、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区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任菊萍处长主持。

3.jpg

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强调了关于开展2017-2019年度本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解读了本市近期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工作及相关要求,明确了本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要求各区及时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属地监管职责,举一反三,积极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3.png

市环科院就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技术方法进行了补充说明,重点介绍了核算流程及六个阶段工作内容。三个试点核算区徐汇区、闵行区、青浦区依次分享了本区试点工作的经验。

4.jpg

王训国副局长提出,各区规划资源局一是要高度重视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工作,积极配合,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完善工作机制,及时登录“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对未完成治理修复的污染地块不得办理供地手续;二是切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清单梳理、空间信息准备、叠图对比与安全利用率核定工作等,严格按照方案中明确的标准和要求,保证核算工作质量;三是继续加强相关工作沟通和对接,各区规划资源局与区生态环境局加强信息共享,市规划资源局加强工作指导,共同推进核算工作顺利开展。

5.jpg

罗海林副局长表示,对各级规划资源部门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方面工作和配合表示感谢。并对各区提出:一是高度重视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工作。安全利用率是本市净土保卫战核心指标,是本市打赢生态环境三大攻坚战的重点任务,是国家对本市市委市政府工作考核的重要因素,请各区提高政治站位,各依职责,严格把关,密切协作,加强沟通,积极推进核算工作;二是各区要把工作做实做细,结合试点工作,摸家底、查问题、找答案、建机制,分别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和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方面详细核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查漏补缺,完善监管机制,保障本市污染地块的安全利用;三是结合执法检查,各区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履职,加强监管,强化执法能力,提高执法水平,加大普法力度,保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和开发时序;四是加强部门协调,勤查勤看污染地块信息平台,实事求是,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对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中地块在治理修复达标前不得开工建设与治理修复无关工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