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度土壤固废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8]
[ 字体:  ] [分享: ]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度土壤固废

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为扎实推进本市土壤地下水、固体废物和新化学物质重点工作,37日,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组织召开2023年度土壤、固废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罗海林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各区生态环境局、化工区管委会、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处、监测处、市环境执法总队、市环科院、市环境监测中心、市固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等9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任菊萍处长就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2023年度总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土壤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上海市新污染物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上海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以及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要求。

罗海林副局长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奋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各区要将工作逐条逐项落实到人,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他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牢记生态环境“国之大者”,将土壤固废污染防治工作融入建设美丽上海、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守住抓环保、促发展、保安全、惠民生的工作主线。二是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系统谋划,全面提升土壤固废管理水平。土壤固废工作要做到“面广”“纵深”相统一,聚焦当前管理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进一步丰富管理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予以优化和完善。要牢牢树立底线思维,聚焦管理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持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三是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今年各项重点工作。要紧扣正在起草的《上海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和“无废城市”建设两个条例,依法依规提高土壤、固废管理水平。土壤方面,要进一步抓好土壤“两个安全利用率”工作,切实用好本市土壤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提高建设用地评审的公正性和科学性。固废方面,要强化“无废城市”建设的条块结合,细化各部门方案,明确各分项指标。进一步做好危废小微平台监管,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新污染物方面,要摸清全市涉新污染物企业底数清单,严格落实上海市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要求,采取禁止、限制、限排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最后他强调,各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各分管领导要发挥“头雁”作用,切实落实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制度,筑牢党员干部的政治忠诚。

2023土壤固废会议1.jpg

2023土壤固废会议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