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积极落实、部署国家“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要求
发布日期:[2019-07-04]
[ 字体:  ] [分享: ]

上海市积极落实、部署国家“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要求

7月4日上午,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海警局等六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就“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分会场在市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出席,市绿化市容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务局、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上海海警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同志,金山、崇明等8个区政府、临港管委会、光明集团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同志,以及16个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黄润秋副部长对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国家林草局李春良副局长提出了工作要求,李干杰部长对做好“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李干杰部长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开展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机构改革任务的有力举措。二要充分肯定“绿盾2017”和“绿盾2018”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法律不健全、监管能力薄弱等原因,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三要以坚决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坚定不移做好“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已有成果,全面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坚决遏制自然保护地遭受侵蚀破坏的状况。要提高政治站位,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自然保护地突出问题。要建立常态化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开展遥感监测和实地核查,突出检查重点,有序推进工作。

会后,上海立即贯彻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本市的强化监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快细化落实,根据本次视频会议精神和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形成本市的具体工作方案并实施;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各自然保护地市级主管部门要组织、指导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开展规划修编、勘界定标等基础性工作;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属地监督职责,加强同自然保护地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监督、指导辖区内各个自然保护地开展自查并推动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