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保护执法力度“升级” 他们出现在了九段沙
发布日期:[2020-09-22]
[ 字体:  ] [分享: ]

  地处长江与东海交汇处的九段沙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称之为长江口最后的“处女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多部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联合组织开展“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行动。

  9月1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会同上海市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所等单位,乘坐执法船,首次登上九段沙湿地开展联合执法,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今年市层面生态环境执法和水务执法将湿地保护执法下沉到区级层面后的首次检查执法。

  “现在是2020年9月16日10点19分,浦东新区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一行对位于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进行执法检查。” 一登上九段沙上沙码头,执法人员谷威就开启了执法记录仪,准备对整个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这也标志着九段沙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首次出现了城管队员的身影。

  而原先,这一块工作都分散在市级层面的水务执法和生态环境执法两个部门,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利用综合体制的优势,在市层面的授权下,将原先这两个分散在不用部门的职责整合下沉到了生态环境执法支队。

  现场,执法人员检查了守沙人员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的处理情况。执法人员发现,这里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都采取了集中收集的方式,在指定地点集中投放装运,随后定期由工作船只运到岸上进一步处理,避免破坏湿地环境,并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对环境的影响。

  随后,执法人员检查了相关的台账记录,并深入九段沙腹地进一步开展检查,执法内容包括采矿(石)、采砂、开办工矿企业、挤占河(湖)岸、侵占湿地以及核心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八大类焦点问题。区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郑毅涛表示,今天一路上过来并没有发现采石采砂的行为,而对八大类的事项还要进一步深入其他区域进行检查。

  据悉,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20.2平方公里,差不多有整个浦东新区的1/3大,由上沙、中沙、下沙和江亚南沙四个沙体及周边水域组成,四面环水,处在海洋、河流、陆地三大生态系统相互作用中,是呈自然演替状态下的典型河口型潮汐滩涂湿地,对研究地球生物演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重大。然而,对于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署执法人员而言,地方大、人员少,执法存在一定的困难。“面对违法对象,过去我们就是简单的行政处罚,海面上执法难度很高,威慑力有限。” 上海市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署执法科科员康亮表示,现在有了城管的加入,“相对应的行政处罚措施比我们多很多,对于非法捕捞、生态破坏方面的违法事项,城管的执法力度会对整个九段沙的保护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本次执法作为“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行动,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将由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会同区级主管部门科学合理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做到“一个保护地一个方案”;对于容易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对于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体现属地化监管的优势。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郑毅涛认为,通过执法事权下沉,执法部门更集中,“把原先分散的力量有效整合,能起到执法过程中1+1>2的作用,形成更综合更有效的执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