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 (2021年1月)
发布日期:[2021-01-26]
[ 字体:  ] [分享: ]



一、 监测情况

上海市共有4个市级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包括:长江青草沙、东风西沙、陈行水库和黄浦江金泽。

上海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均为地表水水源,类型均为河流型水源,无地下水水源。

(一)监测点位

参照国家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监测要求,河流型水源在水厂取水口上游约100米附近处设置监测断面,采样深度为水下0.5米处。

(二)监测项目

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表1中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1项。

二、 评价标准及方法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进行评价。20项基本项目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进行评价(24项中水温、化学需氧量、总氮和粪大肠菌群4项不参与评价),5项补充项目、33项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三、 评价结果

本月监测的4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中,有4个达标(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占100%。

同时,1月份4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涉疫监测指标显示,粪大肠杆菌、生物毒性和余氯三项指标结果无异常,饮用水水源水质未受疫情影响。

2021年1月上海市市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序号

省份名称

城市名称

水源名称(监测点位)

水源类型

达标情况

超标指标及超标倍数(按超III类统计)

1

上海

上海

黄浦江-金泽

地表水

达标

2

上海

上海

长江-陈行水库

地表水

达标

3

上海

上海

长江-青草沙

地表水

达标

4

上海

上海

长江-东风西沙

地表水

达标

 

备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和饮用水的区别:饮用水水源为原水,居民饮用水为末梢水,水源水经自来水厂净化处理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后,进入居民供水系统作为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