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政府采购意向
发布日期:[2020-10-30]
[ 字体:  ] [分享: ]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202011(至)2021年2月政府采购意向


为便于供应商及时了解政府采购信息,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财库〔2020〕10号)等有关规定,现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202011(至)2021年2月采购意向公开如下:


序号

采购项目

名称

采购需求概况

预算金额

(万元)

预计采购时间

(填写到月)

备注

1

上海市自然生态保护监督检查(2021年)

1、开展2021年度本市生态保护红线重点区域及自然保护地年度日常监督检查;2、根据国家遥感发现的疑似人类活动和问题点位,开展实地核查,建立实地核查档案;3、配合开展绿盾专项强化监督,重点聚焦2020年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国家下发的疑似点位,配合做好国家检查组迎检工作;4、配合做好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监督工作;5、编制本市年度监督检查工作报告;6、开展秸秆火点地面复核工作。

130

2021年1月


2

畜禽场监督管理,粪污及秸秆还田气土污染物排放跟踪评估(2021年度)

开展本市畜禽养殖场的监管管理,完善规模养殖场监管长效机制;基于本市相关研究积累,针对畜禽粪污、稻秸等农业废弃物还田特点及潜在水土气环境风险,通过对粪污及秸秆还田水土气污染物排放跟踪监测与评估,持续获得监测数据,进一步完善粪污及秸秆还田利用监管体系。

105

2021年1月


3

上海市水产养殖业污染跟踪调查

在全市典型区域选取26家水产养殖场,对水产养殖尾水排放常规污染物、重金属、新型污染物以及底泥进行跟踪调查和监测,掌握水产养殖污染物排放特征,提出水产养殖场环境监管的总体思路和要求。

108

2021年1月


4

2021年上海碳交易市场运行管理及支撑保障体系跟踪和评估

采购标的名称:

2021年上海碳交易市场运行管理及支撑保障体系跟踪和评估

采购标的需实现的主要功能或者目标:

完成本市碳交易市场和运行管理跟踪评估,开展区级控制温室气体考核办法及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方法研究。

采购标的数量:

1件。

采购标的需满足的质量、服务、安全、时限等要求:

2021.12前完成

1、碳交易市场和运行管理跟踪评估:1)跟踪纳入配额管理单位碳排放监测计划、碳排放报告、碳排放核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关注的重点难点;2)研究评估纳入配额管理单位的碳排放核查报告,提出需复查复核企业名单并开展研究,协助确定纳管单位碳排放量和业务量,为碳市场清缴履约提供有效支撑;3)对碳排放配额登记注册的数据信息登记和更新进行跟踪;4)研究碳交易市场运行情况,开展预测预警,跟踪支撑保障相关体系,对碳交易市场的规范运行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出防范建议。                                                                    2、区级控制温室气体考核办法及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方法研究:调查总结本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考核和清单编制现状,分析本市区级现行控温考核方法和管理层面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加强与国家控制温室气体考核要求的对接,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研究完善控制温室气体考核的数据基础,研究制定&"十四五&"区级控制温室气体考核办法和清单编制方法。

135

202011


5

2021年度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减排效果跟踪评估

采购标的名称:

2021年度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减排效果跟踪评估

采购标的需实现的主要功能或者目标:

持续跟踪本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减排成效。

采购标的数量:

1件。

采购标的需满足的质量、服务、安全、时限等要求:

2021.12前完成

1. VOCs综合治理项目跟踪推进;2. VOCs综合治理项目减排效果评估;3. 设备泄漏检测与修复标准推进;4. VOCs排放控制政策实施绩效调研;5. VOCs综合治理项目专项扶持推进;6. VOCs综合治理协议减排机制试点推进;7. VOCs排放企业分级管理研究与示范;8. VOCs无组织监控系统建设与应用;9. 餐饮油烟连续监测监控技术推进

200

202011


6

秋冬季、进博会大气治理跟踪评估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更新及“消重行动”跟踪评估、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跟踪


采购标的名称:

秋冬季、进博会大气治理跟踪评估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更新及“消重行动”跟踪评估、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跟踪

采购标的需实现的主要功能或者目标:

完成本市大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年度更新;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和实施情况跟踪评估;评估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方案、更新的应急预案以及进博会保障措施实施的空气质量目标可达性以及气象、减排等因素对本市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效果的贡献比例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以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为基础,持续跟踪2021年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减排措施推进情况。核算2020-2021年上海市重点减排措施的大气污染物削减量,并利用数值模型系统科学评估减排措施、气象因素等在空气质量改善中的作用及效果。

采购标的数量:

1件。

采购标的需满足的质量、服务、安全、时限等要求:

2021.12前完成

(1)完成2020年~2021年本市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更新。

(2)完成《2021年秋冬季、进博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跟踪评估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更新及“消重行动”跟踪评估》研究报告。

(3)完成2021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蓝天保卫战跟踪评估》研究报告。

4)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和实施情况跟踪评估》报告。

100

202011


7

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措施及相关政策效果跟踪和评估

采购标的名称:

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措施及相关政策效果跟踪和评估

采购标的需实现的主要功能或者目标:

持续跟踪本市移动源污染防治成效

采购标的数量:

1件。

采购标的需满足的质量、服务、安全、时限等要求:

2021年底前完成

1.机动车年报编制:完成好2021年机动车年报编制工作

2.新车标准:做好实施国六重型车排放标准实施可行性评估工作

3.新能源车推广:机动车电动化减排效果评估

4.在用车管理:做好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相关监管标准规范研究

5.老旧车淘汰:启动国四重型车淘汰准备工作

6.船舶:严化低排放控制区、船舶脱硫脱硝技术船舶减排政策措施可行性研究

7.年检站:新版在用汽油车、柴油车排放标准实施情况评估

100

202011


8

上海大气臭氧前体物来源评估及VOCs等重点污染物管控策略研究

梳理现阶段上海臭氧防控措施,利用前体物排放反演技术与精细网格空气质量模拟评估系统,客观评估上海前体物排放、气象等因素对臭氧浓度变化影响,为上海大气复合污染协同防控提供科学支撑;排摸治理措施的现存不足并与国内外最先进水平比对的减排潜力,从技术角度提出管控措施与建议,有针对性开展源头减量、末端提效技术研究以及无组织逸散通量、末端运行智慧监控技术研发,挖掘高质量绿色发展前提下的最大化VOCs减排绩效,保障减排目标的顺利达成,提出可行保障措施建议。

服务要求:

(1)上海市臭氧污染防控对策(形成《上海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方案》)

(2)上海市VOCs管控对策(1年内完成);

(3)完成项目研究报告

时限:2年

180

2021年2月


9

移动源立法及基于典型点位的污染成因诊断与精细化管控措施研究

在全面梳理上海市大气污染特征的基础上,一方面着力于移动源大气污染防治这一关键问题,研究移动源立法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研究提出未来移动源创新性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法律需求,起草《上海市移动源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建议稿),以期进一步提高移动源管理效能,提升我市移动源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另一方面着力于典型评价点的局地源污染问题,以典型站点的PM2.5污染成因诊断为切入点,研究提出可提升上海市空气质量的精细化管控措施建议,从而为上海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技术支撑,为各区环境精细化管理提供借鉴。

服务要求:

(1)基于环境空气质量评价点的上海市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措施建议1份。

(2)《上海市移动源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建议稿)及编制说明。

(3)《上海市移动源排放管理立法的调研报告》。

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10

上海市生态环境领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路径及重点制度研究

1.目标:研究提出上海市生态环境领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路径;结合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点,选取行刑衔接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重点制度进行研究分析。

2.主要内容:(1)法治政府建设背景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2)上海市生态环境领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路径研究;(3)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研究;(4)环境与安全双重管理中的矛盾冲突化解对策研究。

3.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11

长三角区域河口生态环境评估及协作机制优化研究

1.开展河口过渡区域水环境评价方法、体系的调研分析;通过长江口区域入海污染负荷特征及水质、水生态变化特征的分析,构建长三角区域河口生态环境综合评估体系;基于近年来长江河口实测数据资料,采用构建的河口生态环境综合评估体系对长江河口生态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分析。

2.开展长三角现有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现状、成效评估,梳理存在的问题和机制完善需求;调研国内外跨区域、跨流域协作机制体系的发展情况,分析梳理相关机制的优势和经验;研究提出优化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作机制的建议。

3.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12

“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体系及污染源管理制度深化研究

一)在全市三线一单成果的基础上,对重点管控单元中的产业园区进行深化研究:1、按照产业基地、产业社区(制造类、研发类)等最新规划,分类研究生态环境准入和管控方向。2、对本市近期将重点打造的26个特色产业园区,细化研究生态环境准入和管控清单。

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的探索研究,从准入条件、技术材料、许可内容、程序衔接等方面深化研究两证合一的操作细则,探索实现两项行政许可事项“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一次办结”的管理新模式,并开展试点应用。

三)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13

基于大数据的上海市重点排污单位生产监测与大气污染物实时排放总量研究

建立重点排污单位生产与污染排放分析体系,高效、精准掌握排污单位生产状况,构建典型行业的大气污染物实时排放总量核算体系,并编制相关指南,以期为本市重污染预警、污染物减排管理和重大空气质量保障活动提供支持,辅助提升监管效率。

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14

构建超大城市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实施综合评估和集成示范支撑技术研究

通过综合评估、制度研究、试点创建和集成示范,加快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点任务、制度和措施及时落地见效,形成评估、反馈、优化调整的长效机制,为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环境治理新模式。

服务要求

(1)本市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综合评价体系构建及跟踪评估;

(2)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关键制度政策设计研究;

(3)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试点创建的推进机制、创建实践、综合评估机制研究;

(4)典型区域环境治理体系集成示范研究;

(5)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机制完善研究。

时限:2年

260

2021年2月


15

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养殖业精细化管理技术研究

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云监管技术研究:通过远程监控和多源数据分析集成畜禽粪污还田利用全过程云监管技术体系,实现畜禽粪污处置利用实时、动态、全程管控。

2.水产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前期研究:通过面上调查、典型监测和综合评估确定分区分类水产养殖尾水排放限值,形成本市水产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

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农业农村环保标准统一可行性研究:系统梳理和比较分析长三角区域相关环保标准及其配套技术规范制修订情况,提出示范区农业农村环保标准统一可行路径。

4.时限:2年

126

2021年2月


16

重点农业源氨与恶臭监测减排技术BVOCs排放特征研究

1.畜禽养殖业恶臭污染物监测技术规范研究:通过畜禽养殖业恶臭点位布设规范研究、畜禽养殖业恶臭监测技术方法比对研究,掌握畜禽养殖业恶臭排放特征,形成畜禽养殖业恶臭监测技术规范。

2.畜禽养殖业恶臭与氨协同减排技术研究:以密闭棚舍恶臭和氨排放控制与回收、粪污沼液硝化处理及密闭式污水贮存为重点,研究畜禽养殖业恶臭与氨协同减排技术。

3.农业及天然源BVOCs污染特征及动态排放清单研究:通过本市主要农业及天然源植被类型BVOCs排放特征研究,建立上海市BVOC动态排放清单,开展变化规律、来源解析和减排潜力及对臭氧生成贡献的研究。

4.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17

上海郊区河道富营养化与消毒副产物分布特征及环境风险评估研究

1.郊区典型河道富营养化特征调查评估研究

不同水文期郊区典型河道水质、底泥、浮游藻类、底栖动物的总体情况,主要污染物的时空分布特征及藻华(水华)发生规律,研究引起河道水质富营养化的关键因子,影响藻类和底栖动物群落结构变化的主要环境因素,建立水生生物群落结构与河道水体富营养化水平的定量关系。

2.郊区典型河道消毒副产物污染特征及环境风险研究

开展不同水文期郊区典型河道典型消毒副产物的调查监测,研究在典型河道中的时空分布、污染特征及其影响因素,获取消毒副产物生态毒性效应数据。研究消毒副产物在水生态环境中的急性和慢性预测无效应浓度(PNEC)。

3.郊区河道富营养化与消毒副产物控制对策研究

对水生态指标开展综合评估,研究郊区河道水体富营养化现状、趋势及成因,提出郊区河道水质综合提升、富营养化控制及藻华应急安全处置的关键措施;研究提出典型消毒副产物风险管控对策。

4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18

上海城市水生态分区分类方法及评价技术研究与试点应用

研究本市河网水系结构及水生态状况,形成以水生态评价为目标的分区分类评价方法,构建本市水生态评价技术体系,提出水生态基础数据管理思路,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区域试点应用,通过试点示范形成可全市推广应用的技术路径。

年限:2年

100

2021年2月


19

上海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及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全过程监管体系研究

1.采购目标:一是制定《上海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草案);二是制定《上海市污染土壤风险管控及修复治理全过程监管制度(草案)》;三是编制《上海市污染土壤风险管控及修复治理管理规范》(草案)。

2.研究内容:研究建设用地地块动态流转环节、工矿用地静态使用环节土壤环境管理对策;污染土壤风险管控及修复治理全过程监管制度体系及监管技术。

3.研究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20

上海市土壤修复常用技术过程控制与管理规程研究(第一批)

1.采购目标:一是制定《上海市异位热脱附修复技术过程控制与管理规程》、《上海市土壤淋洗修复技术过程控制与管理规程》、《上海市异位高级氧化修复技术过程控制与管理规程》、《上海市多相抽提修复技术过程控制与管理规程》、《上海市土壤固化稳定化修复技术过程控制与管理规程》及配套环境监理要点(草案);二是制定《上海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和地下水风险管控标准》(初稿)。

2.研究内容:调研本市四种常用修复技术,梳理分析不同污染类型和不同技术工艺条件下的工程实施特点,识别各项土壤修复技术实施的关键过程和管理重点,制定技术过程控制与管理规程,以及配套的环境监理要点;探索更有效、更全面的污染地块风险评价体系,完成本市土壤环境和地下水评价体系指标的筛选、限值计算、分析和确定,为本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提供更精准的技术依据。

3.研究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21

基于智慧科技的生态环境创新执法及信用管理分级分类监管机制研究

目标:建立1套智慧科技的生态环境创新执法管理体制机制;建立1套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提出关于促进产业园区环境治理模式创新的意见并建立1-2个示范园区;建立1套生态环境领域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及分级分类监管清单。

时限:2年。

180

2021年2月


22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气污染成因与来源及减排潜力研究

针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PM2.5和O3复合污染形势,开展秋冬季PM2.5化学组分和春夏季VOCs观测,通过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分析示范区大气PM2.5的主要化学组成特征与来源、臭氧污染成因及前体物的污染特征与来源;分析示范区大气的复合污染的时空分布与传输特征;对VOCs、PM和NOx等排放重点行业以及农业源等进行调研,摸清示范区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特征,分析其前排潜力,并提出重点行业的减排措施建议。

研究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23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本市环境经济形势跟踪评估及环保财政投入效率模拟优化

通过综合判本市面临的主要环境经济形势,识别不同阶段推进环境经济协调发展的关键和短板因素。针对社会关注热点、敏感问题,聚焦环保财政投入模式开展专题研究,并建立反映环保投入效率的综合评价机制,为进一步推动以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服务要求:

(1) 定期跟踪评估本市环境社会经济形势;

(2) 评估本市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

(3) 围绕主要环境社会经济指标、重点环保举措等,开展国内外对比分析;

(4) 针对社会关注热点、敏感问题等开展深入调研和专题研究;

(5) 研究建立反映环保投入效率的综合评价机制;

(6) 提出优化和提升本市发展质量以及环保财政投入效率的模式选择及实现路径。

时限:2年

100

2021年2月


本次公开的采购意向是本单位政府采购工作的初步安排,具体采购项目情况以相关采购公告和采购文件为准。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2020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