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26]
[ 字体:  ] [分享: ]

4月15日,上海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疫情防控期有关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指示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纪委全会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本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廉政建设新局面,为全面落实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朱石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和生态环境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推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精神。

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薇萍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抓住“关键少数”,要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成效。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程鹏指出,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生态环境系统的主业主责,坚持把握方向抓大事、坚持管好大局谋发展、坚持深度融合共推进、坚持建章立制固根本、坚持压实责任抓落实、坚持抓好作风强队伍,党建工作和生态环保业务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工作呈现了新气象。

程鹏强调,做好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工作,一要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上海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生态环保规划、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的收官之年。当前新冠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做好全面从严治党至关重要。要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业主责意识,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家的人。三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交给生态环境系统的年度重点任务这一中心工作,谋划、部署和推进,以坚定的政治自觉确保疫情防控和生态环保工作统筹推进,以坚强的组织保证确保节点任务按时完成,以坚实的理论基础确保谋划开局性工作系统科学,以坚持创新进取确保常态性工作常做常新。四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贯彻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坚决制止和杜绝各种不良现象。按照李强书记的要求,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五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稳步推进铁军作风建设。对标生态环保铁军的要求,加快优秀干部培养选拔的力度。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管理使用的“后半篇文章”。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指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生态环境工作任务异常艰巨,方方面面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寄予厚望。这就要求我们对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要两手抓、两手硬。

寿子琪要求,做好2020年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完善“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层层担当、一级为一级担当的同频共振效果,让干部干事创业有方向、有目标、有动力。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好头,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作表率,在按章办事上作表率,在廉洁奉公上作表率。每一名干部职工,不管是不是共产党员,都要谨记自己是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不忘从政的初心,慎用手中的权力,把铁的纪律、铁的作风转化为行动自觉。二要狠抓廉政风险防范。加快完善制度建设,把定规矩、守规则作为硬杠杠。把科研经费使用、项目招投标、第三方服务管理等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关口前移,加强行为规范的监督,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在制度层面上形成了闭环管理,保持政企良好的“亲清”关系。三要增强服务意识。在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确保守住环境底线,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和指导。积极关注疫情发展走势和对企业生存发展的影响,及时优化完善政策措施。特别是执法处罚过程当中,依法依据合情合理,推进执法透明、规范、公正、文明。四要奋力攻坚克难。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职工都要紧扣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主线,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保持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市生态环境局设立主会场,在局属单位集中办公地、各区生态环境局设立分会场,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直属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区生态环境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建、纪检职能部门、办公室负责人等共124名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