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与市绿化市容局党组联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29]
[ 字体:  ] [分享: ]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切实落实由生态环境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家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11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与市绿化市容局党组联合开展中心组学习。与会人员集体实地考察了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项目,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学习交流,以形成共同推进上海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合力,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上海落地生根。

640.png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成效最好的十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重大变革,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质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充分展示了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进一步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生态环境、绿化市容两部门要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投身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坚决扛起建设美丽上海的历史责任,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示新担当、谋求新作为。

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表示,我国和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佐证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写好新时代的民生答卷。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绿化市容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加快建设开放共享、多彩可及的高品质生态空间。落实落细林长制,提升林地、绿地、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守护绿色生态基底。他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建成环城生态公园带,推动绿色空间开放共享,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不断提升垃圾综合治理实效,着力提高市容环境水平,打造宜人的街区、丰富的景观、多彩的天地,让城市更整洁更有序更温馨更安全更美观。他希望,绿化市容和生态环境两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上海生态空间建设、生物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再上新台阶。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表示,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持之以恒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未来五年,上海的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科学谋划新时代上海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把握好绿色赋能、系统思维、区域协同、多元共治等四项机制,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奋力打造超大型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标杆。程鹏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发展的、管生产的、管行业的部门必须按“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与全市生态环保相关部门精诚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分工负责,携手推进上海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他希望绿化市容、生态环境两部门以此次党组联组学习为新的起点,推动工作协同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在守牢生态红线、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执法监督和科研宣教等领域实现合作共赢的更大成效。

双方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