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04]
[ 字体:  ] [分享: ]

3月30日,上海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唐家富出席会议并讲话,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朱石清主持会议,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薇萍提了工作要求。

001.jpeg

驻局纪检监察组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二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见人、见事、见成效”,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要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纪律监督效果。坚持“去存量”“遏增量”,形成“不敢腐”震慑的同时,通过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形成“不能腐”的制约;通过深入剖析“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存敬畏,知戒惧,守纪律,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尤其是要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把严管厚爱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驻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各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按照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要求,开展好教育整顿,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操守品格。

002.png

唐家富充分肯定了2022年本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形成的经验,并就做好2023年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了五点要求:第一,狠抓政治建设,勇做美丽上海建设的排头兵、先行者。深刻领悟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体现到生态环境系统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持续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同时,坚守生态环境底线。第二,狠抓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注重扩大覆盖面,开展分层分类学习教育;要精心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联系实际,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效果;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生态环境宣传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第三,狠抓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准确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要求,切实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对照要求深化细化本系统“四责协同”机制,牵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推进四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第四,狠抓组织建设,营造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浓厚氛围。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内生动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继续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照“四强”党支部标准,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模范机关”,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找准党建和业务结合点,切实破解党建难题、促进机关治理、推动事业发展。第五,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为基层减负上下更大力气;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听取基层、企业、群众意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正推动问题解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格的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严密的制度建设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以有效的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市生态环境局党政班子成员;各区生态环境局党政主要领导、纪检工作负责人;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局机关正副处长;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建、纪检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