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起中国将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
发布日期:[2020-12-15]
[ 字体:  ] [分享: ]

近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111日起,我国将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

 

2017年的《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 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要求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并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经过2018年、2019年,中国进一步将部分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转入禁止进口目录,到今年经修订后的20209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及刚刚出台的“全面禁废有关事项公告”。从允许进口、限制进口,到禁止进口,中国对固体废物入境的监管变化,深刻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与生态环境理念的转变。这一项一项的收紧政策彰显了中国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决心。

 

全面禁止废物进口将有哪些影响?

 

有利于改善环境污染状况,规范经济秩序。长期以来,废塑料的进口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部分消费品原材料资源短缺的情况,废塑料进口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关方面曾经反映,在废塑料进口加工行业高额利润的诱惑下,国内市场不断出现未经洗清的进口洋垃圾,商家倒买倒卖现象十分严重。为此,全面禁废措施成为阻绝洋垃圾污染、规范经济秩序的一剂良药。

 

有利于国内再生塑料行业改善和扩大经营,给中国再生塑料企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20209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以来,中国再生塑料原料的进口量明显减少,进口再生塑料的贸易商开始将业务转向国内再生塑料市场。目前,再生塑料厂家生产经营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企业及其产品获得了越来越高的市场信誉。

 

有利于再生塑料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据有关人士分析,自从中国开始收紧进口固体废物以来,国内原料市场曾出现一定程度供应量短缺的情况。由于垃圾分类的措施并未普及到全国各个角落,靠垃圾回收还不能解决原料短缺问题。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后,再生塑料行业将迎来极为重要的发展机遇,生产资源、生产能力、产品质量、经营渠道、市场规模等都将成为中国再生塑料行业需要面对的挑战。看到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机遇,再生塑料行业将在2021年获得新的生长空间,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生产环节,加速提升生产效率,再生塑料行业才能抓住机遇,实现产业和市场的快速发展。意味着中国再生资源产业将迎来一轮淘汰升级,也有利于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提高层级。

 

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实现的过程。中国应对进口固体废物的多项举措正在产生巨大的全球效应。除推动全球价值链合理化分工之外,也带动其他固体废物流入国纷纷出台本国的进口限制措施,并促使固体废物出口国承担环境责任,加速垃圾的源头化回收利用。中国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为各国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良好示范。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