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污水排放入海,对我国影响有多大?
发布日期:[2021-04-19]
[ 字体:  ] [分享: ]

日本政府当地时间13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储存的核废水排放入海。

据悉,在开始排放核废水前需要大约2年时间开展设备施工工作。由于核废水中含有以目前技术手段无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质“氚”,需要用海水稀释后排放。如渔民因负面影响遭受损失,东京电力公司将给予赔偿。

 

专家:放射性污染不能彻底清除

 

东京电力公司此前表示,经过处理,核废水当中的绝大部分放射性元素都可以清除,但是“氚”没有办法清除。他们会把废水里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1/40,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实验室首席科研员、生物学博士弗拉基米尔·拉科夫表示,如果将发生过事故的日本福岛一号核电站内的水排到海洋中,即使经过仔细清洗,仍可能导致放射性同位素留存在包括鱼类等海洋生物体内,继而在人体内积累。

拉科夫称:“个别寿命较短的放射性元素可能已经消失,但还有一些元素,它们的衰变过程需要数万年甚至几十万年。要完全摆脱它们不可能。它们将永远存在于从核电站的核反应获得的浓缩物质中。”

中国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首席专家刘新华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福岛事故后,东京电力公司设置了事故放射性废水净化处理装置,其中包括锶铯吸附装置、反渗透膜除盐装置以及多核素去除装置(ALPS)等,用来去除事故放射性废水中的大部分放射性核素;设置了大量贮罐,用来贮存经处理净化后的废水。这些经处理后的废水,依然含有氚、锶、铯、碘等放射性核素。”

 

核废水排放入海 影响有多大

 

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一旦被排入大海会造成什么影响呢?首先,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将受到影响,特别是福岛县周边局部水域,之后污水还会污染东海。一家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有日本学者指出,福岛周边的海洋不仅是当地渔民赖以生存的渔场,也是太平洋乃至全球海洋的一部分,核污水排入海洋会影响到全球鱼类迁徙、远洋渔业、人类健康、生态安全等方方面面,因此这一问题绝不仅仅是日本国内的问题,而是涉及全球海洋生态和环境安全的国际问题。

刘新华表示,废水排放对海洋环境影响程度取决于所排放放射性核素的种类、浓度、总量,以及特定放射性核素与沉积物、海洋生物等海洋环境关键要素相互作用等情况。但福岛大量废水向太平洋排放后,必将导致放射性核素在排放点附近海域的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中富集,部分核素将随洋流等向其他海域迁移、扩散。日本是我国的近邻,不管日本排放废水是采取近岸排放还是远洋公共海域排放,放射性核素都将随洋流在北太平洋海域扩散,我国管辖海域不可避免会受到放射性物质的跨界污染影响。

 

影响餐桌,海鲜还能吃吗?

 

据《健康时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总体来说,核污水排入大海是会对我们有影响的”。

  报道称,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学院刘恩涛指出,“人类处于食物链金字塔的顶端,海鲜等生物富集的放射性元素,会通过食物链的传递影响到人类。”

  分析称,人类通过食用海产品,间接地摄取海水中的各种放射性同位素。实验证明,如果长期、大量食用放射性污染海产品,有可能使体内放射性物质积累超过允许量,引起慢性射线病等疾病,造成血器官、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损伤。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