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物多样性,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发布日期:[2021-05-18]
[ 字体:  ] [分享: ]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物质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密切相关。因此,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必然会对人类、对社会、对大自然产生极大的影响与危害。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生物多样性是什么

 

《生物多样性公约》将生物多样性(biological diversity)定义为:各种生物之间的变异性或多样性,包括陆地、海洋及其他水生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系统中各组成部分间复杂的生态过程。

生物多样性分为3个层次: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是什么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00多个国家首脑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这是人类对生物多样性及其持续利用的共同纲领。200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55/201号决议,宣布每年5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增加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今年的主题是什么

 

呵护自然,有你有我(Were part of the solution#ForNature)。

 

·“COP15”是什么

 

COP15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大会将制定《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是继“爱知目标”后,全球新的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

经中国政府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协商,并经公约主席团审议,COP15将于20211011日至24日在中国昆明召开。

 

•生物多样性受威胁的主要原因

 

大面积森林采伐、火烧和农垦;草地过度放牧和垦殖;生物资源的过度利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外来物种的大量引进或侵入;无控制的旅游;污染;全球变暖;各种干扰的累加效应。


•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

 

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得益于近年来开展就地和迁地保护、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完善政策法规等一系列举措。

自然保护地为保护重要生态系统和重点保护物种起到积极作用,迁地保护措施则侧重拯救、繁育等工作。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保护地总数达1.18万个,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区域负责人谌利民认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提升了部分重点物种的保护连通性,有利于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天保工程、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改善和恢复了重点区域野生动植物生境条件,提升了生态系统质量。长江上游省份四川曾是国家建设重要的木材提供地。“五把斧头砍树,十条胳膊争林”曾造成长江上游生态恶化。天保工程实施以来,2020年底,四川森林覆盖率提升到40.03%。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不断完善的政策和法律体系提供了必要支持和保障。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体系包括: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建立“三区三线”管控体系,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扶贫协同发展模式,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生态补偿机制。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认为,我国从空间管控、保护与利用、保护与补偿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建立起全方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框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