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 保护臭氧层,从你我做起
发布日期:[2021-09-28]
[ 字体:  ] [分享: ]

为了保护蓝天,保护地球生命,1995年1月23日联合国大会决定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今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的主题是“蒙特利尔议定书——清凉世界、保鲜食物、呵护疫苗”。保护臭氧层,需要大家共同行动,从你我做起。


臭氧层

 在离地面10~50km的大气平流层中,集中了大气中约90%的臭氧,其中离地面20~25km臭氧浓度达到最高,称其为臭氧层。如果将地球上臭氧压缩至1个大气压,其厚度仅有3mm左右。臭氧层能够吸收太阳光中的波长300nm以下的紫外线,主要是一部分中波紫外线UV-B和全部的短波紫外线UV-C,保护地球上的人类和动植物免遭短波紫外线的伤害,被誉为地球上生物生存繁衍的保护伞。


臭氧层空洞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南极上空臭氧层浓度在春季期间明显下降被报道以来,进一步的测量表明,过去的10-15年间,每到春天南极上空的平流层臭氧都会发生急剧的大规模耗损。极地上空的臭氧层中心地带,近95%的臭氧被破坏。从地面向上观测,高空的臭氧层已极其稀薄,与周围相比好像是形成了一个“洞”,直径达上千公里,“臭氧空洞”就是因此而得名。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1994年发现北极地区上空平流层中的臭氧含量也有减少,在某些月份比20世纪60年代减少了25-30%。而南极上空臭氧层的空洞还在扩大,1998年9月创下了面积最大达到2500万平方公里的历史记录。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北纬度地区50公里高度的臭氧水平已回升4%。科学家把这种积极变化归功于全球对某些制冷剂、发泡剂的限制使用,同时说明只要全球行动,人类可以抵制或者延缓生态危机。另外,南极臭氧层空洞在2019年缩小到了近年来的最小尺寸。


臭氧层为什么会出现“空洞”

人类在生活中使用了大量的发泡剂、灭火剂、杀虫剂、制冷剂等等,这些产品的使用过程中会造成氯氟烃排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氟利昂。氟利昂由碳、氯、氟组成,其中的氯离子释放出来进入大气后,能反复破坏臭氧分子,自己仍保持原状,因此尽管其量甚微,却能使臭氧分子减少到形成“空洞”,人为地将氯离子送进大气对大气层是一种有害行为。


保护臭氧层国际公约和中国履约行动

为了保护臭氧层,联合国于1985年通过了《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1987年通过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该议定书被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赞为“迄今唯一最成功的的国际协定”。

中国于1989年加入《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1991年6月加入修订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成为按《议定书》第五条行事的缔约国;2003年4月接受《议定书》哥本哈根修正案;2010年5月同时接受了蒙特利尔修正案和北京修正案;2021年6月接受了基加利修正案并于2021年9月15日正式生效。

2007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关于禁止生产全氯氟烃(CFCs)的公告》(2007年第43号),禁止除药用吸入式气雾剂用途、原料和豁免用途以外CFCs的生产,并出台一系列行业禁令,全面禁止CFCs的受控用途使用。

2013年起,我国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淘汰时间表,对HCFC-141b在内的HCFCs类物质逐步削减。


上海保护臭氧层行动

上海高度重视保护臭氧层工作,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相关委办局为成员单位,组成市履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ODS(消耗臭氧层物质)监管工作。通过完善ODS管理组织架构,配置地方政策和管理制度,推进落实相关管理政策法规、加强保护臭氧层的重要意义宣传,实现了ODS全过程闭环管理。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上海形成了一支专业人员稳定、市区两级联动的监督管理队伍,并定期开展ODS企业抽查检查,杜绝违禁品的回潮使用。

2013年10月,本市出台了HCFCs生产、销售和使用备案这一项地方备案制度,于2014年出台了从事含ODS制冷维修、回收、销毁等经营活动备案制度。在建立了相关备案制度之后,每年开展备案工作,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将相关备案企业名单公开发文予以公示,使备案工作真正落地。目前,两项备案工作均已连续实施了7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建立备案信息和统计数据报送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企业开展相关工作。2014年,上海市开发了“上海市ODS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备案系统信息数据库,并开发了移动app版,实现移动执法时信息的快速查询。2017年,上海市已升级建设了“上海市化学品环境管理信息系统”,涵盖了备案网上申报系统以及ODS环境管理数据库,并已在2018年度HCFCs备案工作中开始投入使用。2020年,企业可以登录市政府“一网通办”进行在线填报,实现了企业备案申请的全程网办。2021年,生态环境部开展“全国ODS信息管理系统(MIS系统)”试点工作,上海市积极组织试点区域管理部门、企业参与,共同做好ODS全流程管理工作。


如何保护臭氧层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做到:

 1、购买不含ODS的产品;

 2、选择不含哈龙的灭火器;

 3、选择具有制冷剂回收设施的汽车维修点;

 4、选择配备制冷剂回收设备的企业处理废旧冰箱、空调等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