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9]
[ 字体:  ] [分享: ]

2013年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

201422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有关规定,由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在本政府网站上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电话231111116951)。

 

专有名词解释

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是指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在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

企业自行监测,是指企业按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要求,为掌握本单位的污染物排放状况及其对周边环境质量的影响等情况,组织开展的环境监测活动。

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是指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为监督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状况和自行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开展的环境监测活动。

 

一 、概 

 

(一)制定信息公开要点落实环境信息公开

2013年国务院、环保部和上海市政府先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了部署,其中对环境信息公开要求:1、推进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信息公开。2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3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信息公开。4推进污染减排信息公开。

为贯彻落实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市环保局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2013年基本实现了四项要求的信息公开。

1)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信息公开

完善了上海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全面落实了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信息要求,及时准确发布6项污染物浓度监测信息。推出了空气质量预报信息。上海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可手机版免费下载,实时掌握。

每月15日前在“上海环境”网站主动公开上月黄浦江、苏州河、淀山湖、上游来水河道、重点整治河道断面地表水5项评价因子的综合水质状况类别信息。63发布了2012年上海市环境状况公报。

2)环评等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我局在“上海环境”网站建立网上办事大厅,完善了网上审批系统,形成行政审批许可网络化受理、办理和答复的工作程序。设立“行政审批流程”栏目,方便市民查询。在网上大厅公开了审批项目的办事指南、受理信息、状态查询、结果公告等。

2013年,我局积极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按照环保部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要求,我局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为201411日起,主动公开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管理程序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信息;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信息等创造了条件。

3)公开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

20137月环境保护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为落实通知要求,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信息公开,我局制订了《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目录》,明确公开内容、时限要求和责任部门,并于930在“上海环境”网站设立“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了包括8大项中的29项内容。我局公开的内容与环保部要求公开的内容细项一一对应,公开的信息较完整、界面友好、查询方便。

4)污染减排信息公开

我局按工作节点公开了2013年上海市国家目标责任书重点减排项目进展情况等信息。为监督污染减排责任的落实,我局制定污染减排重点项目月报制度,并及时公开污染减排信息。

(二)推进网站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我局“上海环境”官方网站2013年在环保部考核评比中获“全国优秀环保网站”称号,网站功能齐全,栏目信息全面,信息查询方便,便民服务周到,建有外文版、手机版、无障碍浏览工具等功能。20136月,还印发《“上海环境”网站改进主要任务》,进一步完善栏目信息更新,完善网站功能,实现信息共享等。

(三)加强政务微博建设,畅通发布渠道

我局建立了“上海环境”政务微博,截至2013年底,在新浪、腾讯、新民网、东方网四大平台共有粉丝20余万,共发布微博4200余条。

(四)完善财政类信息公开

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我局已按要求公开部门预算和决算,“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公开每月排污费征收信息,公开了排污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招标投标等信息。

收费信息公开方面,我局在网站主动公开了收费许可证和收费项目。

(五)新设环境信用信息公开

2013年起,我局在“上海环境”网站建立环境信用信息专栏,公开企业环境信用信息和相关工作管理文件,已主动公开环保违法单位名单、违反资质管理的环评单位名单、环保试运行(试生产)超期未验收项目情况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办法》、《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到2013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3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2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环境管理类信息256条,占总体比例的21.1%;环境影响评价类信息861条,占总体比例的71.0%;财政类信息29条,占总体比例的2.4%。其他类信息66条,占总体比例的5.5%。

(一)      新增主动公开范围

公开内容

网站相关链接

污染源监管

信息公开

http://www.sepb.gov.cn/hb/fa/cms/shhj/page.jsp

环境信用

信息

http://www.sepb.gov.cn/fa/cms/shhj/shhj5133/index.shtml

清洁空气

行动计划

http://www.sepb.gov.cn/fa/cms/shhj/shhj2098/

shhj2101/index.shtml

环境质量

http://www.sepb.gov.cn/fa/cms/shhj/shhj2143/index.shtml

环境监测

http://www.sepb.gov.cn/fa/cms/shhj/

shhj5152/index.shtml

世界环境日

http://www.envir.gov.cn/wed/2013/

高污染车淘汰

http://www.sepb.gov.cn/fa/cms/shhj/huangbiaoche.html

绿色供应链

http://www.gscchina.com.cn/

空气质量预报

实时空气

质量状况

注:详细内容请登陆上海环境网查阅。

(二)主动公开途径

我局按照《规定》要求,对本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上海环境”政府网站、《环保信息》、“上海环境”政务微博、移动电视平台或新闻通气等载体和形式予以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

我局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网上申请77件,信函申请14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传真申请1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50%涉及环境审批类信息,16%涉及监测信息,14%是涉及环境监管信息,其余涉及财务、规划等。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3年已经答复的98件依申请公开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50件,占依申请公开总数的51%。主要涉及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环境监测信息等。

“同意部分公开”的6件,占依申请公开总数的6.1%。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的2件,占依申请公开总数的2%。

“信息不存在”的13件,占依申请公开总数的13.3%。主要涉及环保审批等信息。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的7件,占依申请公开总数的7.1%。主要是环保监管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 13件,占依申请公开总数的13.3%。我局向申请人发送补正通知,申请人在规定期限未补正。

“不予公开”的1件,占依申请公开总数的1%。

“重复申请”的6件,占依申请公开总数的6.1%。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1、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0元。

2、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减免情况:0元。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75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32人次,当面咨询接待33人次,网上咨询110人次。本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60956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行政审批流程,重点行业环境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收费制度,信息公开制度。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54件维持了我局作出的答复,1件申请人在复议期间主动撤销。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该件申请人在诉讼期间主动撤销。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52万元。主要包括环境状况公报编辑印刷制作费用15万元,“上海环境”网站维护34万元,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3万元。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0元。

 

七、推进权力公开透明,完善政务公开监督工作情况

 

按照国家和本市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要求,我局不断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体制改革,修订本市2009年实施的建设项目环评分级管理规定,完善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的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出台《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的若干意见》,豁免环境影响小或者不存在环境影响的部分产业、服务业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简化建设项目环评,明确已经完成规划环评的规划中保护的建设项目在环评的形式和内容上予以简化。通过完善审批制度,创新管理方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现市区两级环评行政审批的权力透明,监督有力。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国家和市政府要求,推进了环境信息公开,完善了工作制度。但如何推进区县环保部门公开环境信息和实现信息共享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区县环保部门的指导力度还不够。2014年我局将在以下方面加强工作:

第一,推进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和区县环保部门信息共享。第二,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第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力度。

                    

九、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年报所涉及的统计数据均截止20131231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2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212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9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1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77

5.信函申请数

14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8

其中:1.同意公开数

5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6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

4.“信息不存在”数

13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7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3

7.“重复申请”数

6

        8.不予公开总数

1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1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86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1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3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60956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5

行政诉讼数

1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磁盘)

0

        5.复制费(光盘)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