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9]
[ 字体:  ] [分享: ]

2015年上海市环境保护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

20163

2015年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

20163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有关规定,由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在上海环境网(www.sepb.gov.cn上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电话231111116951)。

 

一 、概 

 

2015年是新《环境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元年。我局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环保信息公开力度,针对市民和社会关注的环保执法、大气、水环境质量等信息积极予以回应,通过信息公开推进社会更广泛地参与环保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国务院和市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制定了《上海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全面完成了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围绕重点领域环保信息公开,在内容和形式上两手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1、细化公开内容,及时满足社会需求

在环境质量公开方面,通过网站、微信实时发布空气质量,各区县环保网站也实时发布分区县空气质量信息;每月发布上海市空气质量、地表水月报62日发布了2014年上海市环境状况公报。

在污染源信息公开方面,除“上海环境”网站设立“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栏目外,2015年推进17个区县环保局在网站都建立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栏目,并实现了市区两级环境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2015410日,根据环保部《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制定了《上海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启动了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在行政审批和许可信息公开方面,公开了300多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事项文件,200多个环评试生产审批事项,200多个环评验收审批事项。实现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许可审批结果实时查询。公开电子废物拆解利用处置单位名录9家单位基本信息。

2、设立专栏,方便市民查询获取

为更好地体现重点领域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方便市民查询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上海环境网站设立了重点公开领域检查要点专栏,建立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目录,点击目录栏目可以查询包括空气质量、建设项目环评、环境执法检查、污染源信息公开等14大类重点领域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内容。

二、加强网站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实效

1、加强网站信息公开,取得工作实效

根据部门工作任务和要求,我局对网站信息公开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结合国务院网站普查工作,对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规范的栏目进行了督办,顺利通过了国家普查。根据网站考核要求,向环保部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2015年度网站考评报告,2014年度,我局“上海环境网站在环保部和市政府考核中都被评为优秀。

2、优化网站功能

全面调整下载服务专区,对下载专区进行类别划分,按照被下载文件的属性进行分类(如文件、表格、标准、图片等)。为方便市民查询,2015年新增了依申请公开公文目录,发布依申请公开的公文文号、名称等,有效提升了公文的公开力度。

3、推进政民互动工作

为做好上海环境网站与市民的互动交流,我局印发了《关于2015年网上访谈、问卷调查和民意征集有关工作的通知》,在网站组织了开展5次在线访谈,3期民意征集,3次问卷调查。访谈邀请了直属单位工作骨干,结合工作实际,市民提问等解答了环保政策。

三、推进电子政务公开

1、加强网上政务大厅建设

在“上海环境”网站建立网上办事大厅,公开了我局43项办事事项信息,包括建设项目行政办理事项8项、辐射管理事项12项(比去年增加8项)、固废管理事项8项(比去年增加2项)、生态保护事项3项、其他行政办理事项15项(比去年增加2项)。在网上实现了办事受理、办理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2、推进政府数据公开

2015年我局加强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工作,按照要求进行了资源目录编制,完成全部已建成9个系统共115个资源目录、发布数据项1700项,按计划完成了2015年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的6项任务。2015年,根据《上海市政府部门公示企业信息管理办法》要求,梳理了资质类和行政处罚类相关数据信息,520提供了数据信息上传市工商局法人库,随后每月及时上传相关数据。

四、加强政务微博建设,建立政务微信

 @上海环境”政务微博,在新浪、腾讯、东方、新民(20153月关闭)四个平台2015全年共发布微博13000余条,拥有粉丝数量超48.6万,2015年被评为全国环保系统十大微博。“上海环境政务微信于201548日正式上线,围绕环境政务信息、环境热点等内容共推送微信797条,“上海环境”政务双微主动围绕本市环保重点工作,组织编发涵盖政策解读、环保重点工作(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第六轮环保三年计划、环境执法等)、环境教育(绿色社区、生态学校、环境教育基地、环保宣传活动等)、环保科普(家居环境、绿色生活指南等)、广角镜(最新环境资讯、环境新闻)、环境文化(环保书籍、环保影视)等环保内容。还根据如世界水日、地球日、生物多样性日、环境日等组织相应环境知识内容予以发布。

五、实施三公经费、权力清单等信息公开

20152月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58月公开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2015年在“上海环境”网站财政信息公开栏目公开采购招标信息25条、中标公示信息18条、专项资金管理信息7条、收费标准信息3条。201512月公开上海市环保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办法》和《规定》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到2015年底,我局在“上海环境”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16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5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4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环境管理类信息942条,占总体比例的21.7%;环境影响评价类信息840条,占总体比例的19.4%;环境信用类信息2559条,占总体比例的58.9%。

 

 

(一)    新增主动公开范围

公开内容

网站相关链接

水污染防治

行动计划

http://www.sepb.gov.cn/fa/cms/shhj/shhj5296/index.shtml

金山化工区

综合整治

http://www.sepb.gov.cn/fa/cms/shhj/shhj5295/index.shtml

依申请公开

目录

http://www.sepb.gov.cn/hb/fa/cms/xxgk/list_ysq_login.jsp

重点公开

领域检查要点

http://www.sepb.gov.cn/hb/fa/cms/xxgk/zdlyjc.jsp

注:详细内容请登陆上海环境网(www.sepb.gov.cn)查阅。

(二)主动公开途径

按照《规定》要求,对本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上海环境”政府网站、“@上海环境”政务微博、“上海环境”政务微信等平台和宣传报道等形式予以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

2015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2件,其中当面申请5件,传真申请0件,网络申请149件,信函申请28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41.8%涉及环境审批类信息,20.9%涉及机动车监管信息,4.9%涉及监测信息, 4.4%涉及行政处罚信息,其余28%涉及环境监管及其他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5年答复182件。其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4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13.2%。

“同意公开”的71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39.1%。

“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2.2%。

“不同意公开”的0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0%。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的23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12.6%。

“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9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10.4%。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 22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12.1%。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9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10.4%。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1、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0元。

2、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减免情况:0元。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620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500人次,当面咨询接待50人次,网上咨询70人次。2015年我局官方网站“上海环境”点击量52258770,首页点击量3483918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3。均维持了我局作出的答复。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3均维持了我局作出的答复。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预算5万元,实际支出5万元。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0元。

 

七、推进权力公开透明,完善政务公开监督工作情况

 

为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透明,2015年我局结合权力清单的编制,对各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了重新梳理,发布了《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公开的通知》(沪环保法﹝2015271号)。行政服务窗口严格按照市审改办印发的《上海市行政审批申请接收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规范了《行政审批申请材料收件凭证》内容,材料提交更具体明确。201512月我局主动公开了上海市环保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行政奖励七大项1571个责任事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对照市民需求,服务能力和水平仍需加强,主动公开的方式、途径还需进一步完善。2016年,我局将认真落实环保部和市政府的各项要求,围绕服务市民,提高能力,更加主动、细致、深入地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

 

 

九、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年报所涉及的统计数据均截止20151231

(二)指标统计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

统 计 指 标

代码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00

434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10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120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0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20

434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30

13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40

79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0

3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100

7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210

2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211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220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221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230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240

   56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250

5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

  (一)收到申请数

3100

182

     1.当面申请数

3110

5

     2.传真申请数

3120

0

     3.网络申请数

3130

149

     4.信函申请数

3140

28

  (二)申请办结数

3200

182

     1.按时办结数

3210

169

     2.延期办结数

3220

13

  (三)申请答复数

3300

18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310

2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320

7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330

4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340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3341

0

          涉及商业秘密

3342

0

          涉及个人隐私

3343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3344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3345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346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350

2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360

19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3370

2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380

19

四、行政复议数量

4000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100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4200

0

  (三)其他情形数

4300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5000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5100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5200

0

  (三)其他情形数

5300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6000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7000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8100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8200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300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8310

1

     2.兼职人员数

832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8400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9100

7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9200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9300

人次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