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30]
[ 字体:  ] [分享: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有关规定,由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在上海环境网(www.sepb.gov.cn)上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电话23111111转16951)。


一 、概  述
    2017年市环保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委办发〔2017〕14号),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7〕31号)各项任务,全面推进环保“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在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政务数据开放、财政信息公开等方面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提升“一站两微”建设工作实效,在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一)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2017年市环保局完成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职能整合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成员包括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和区环保局,工作机构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有保障。日常工作由分管副局长主抓(分工已在上海环境网站发布),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办公室主任主管,另设分管副主任和专职政务公开岗位。
(二)深化“一站两微”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开实效
     2017年“上海环境”网站继续抓住“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这个主要内容,在网上办事大厅的审批结果数据接入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的基础上,完成了市、区两级网上办事审批数据互通试点工作。完善网上办事一站式公告服务,结合快递业务,推出环保办事“零上门”和“一次上门”服务。
    “上海环境”网站、微信、微博根据公众关注热点,及时公开和发布各类环保信息,涵盖政策解读、环保重点工作、环境教育、环保科普、环境文化等多个方面。2017年“上海环境”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126条,网站首页访问量76791396。“上海环境”微信公众号发布天数357天,发布环境信息1038篇,阅读总数887172次。“上海环境”微博发布天数365天,发布和转发信息5645条,微博粉丝数680583人,阅读总数34884122次。
(三)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
    市环保局建立了政策解读工作机制, 明确解读范围、工作流程以及解读内容和形式。2017年政策解读栏目已发布19条政策解读信息,主要包括规范性文件解读,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涉及民生的空气质量报告解读等。针对市民高度关注的2017年首个空气重污染天气,发布了“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启动IV级响应措施”,利用上海环境微博、微信以及上海环境网站等新媒体解读《上海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政策,以图解形式解读每月环境空气质量,生动活泼,一目了然。局长参加1次民生访谈,组织开展4次在线访谈,4期民意征集,5次问卷调查。2017年发布来信选登处理信息64件。2017年首次在网站建立“建议提案答复公开”栏目,已发布21件答复。
(四)升级智能服务,使浏览更便捷
    作为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上海环境”网站建设了智能搜索平台,为市民、企业等用户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信息查询窗口。网站应用“信息无障碍”规范与技术,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使视听觉障碍人群也能够便利、准确地获取网站信息和服务,通过“读屏软件”可以顺利浏览网站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办法》和《规定》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到2017年底,市环保局在“上海环境”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46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7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2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政务信息628条,占总体比例的10.3%;环境监管类信息883条,占总体比例的14.4%;环境影响评价类信息280条,占总体比例的4.6%;环境信用类信息4335条,占总体比例的70.7%。
    按照《条例》、《办法》和《规定》要求,本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上海环境”政府网站、“上海环境”政务微博、“上海环境”政务微信、环保政务信息、环保大事记和宣传报道等形式予以主动公开。
(一)重点领域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按照环保部、市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市环保局印发了《2017年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在“上海环境”网站主动公开。对照《工作要点》,2017年七项环保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已全面完成。
    一是加大空气质量监测预测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实时监测与预测的空气质量指数、空气质量等级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针对社会、市民对空气质量服务的要求,2017年市环保局进一步完善了空气质量发布系统, 6月5日起本市空气质量预报能力再次升级,面向公众推出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预报服务,同时发布每个时段的空气质量等级和首要污染物预报。空气质量预报结果由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中心气象台于每天下午17:00前后联合发布,信息发布覆盖主流网站、微博、微信、手机软件、广播、电视等渠道。
    二是公开空气质量改善的年度目标任务。市环保局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我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每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前发布上海市环境状况公报,公开年度环境质量改善情况,主要环境工作进展等信息。每月发布空气质量月报,建立“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专栏,公开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重点任务及空气质量治理工作信息等。
    三是每月发布全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市环保局在“上海环境”网站上建立了“饮用水源地保护及信息公开”栏目,每月公开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2017年共发布12期信息;同时,公布了上海市黄浦江上游、青草沙、陈行和东风西沙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等。
    四是建设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根据环保部《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部令第31号)要求,市环保局建设了《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平台地址:http://xxgk.eic.sh.cn),2017年10月1日正式运行,全市161家重点排污单位的环境信息在平台公布。平台以企事业单位为公开主体,主要公开六个方面的信息:(1)基础信息:包括地址、联系方式、经营范围等;(2)排污信息:包括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监测方式、监测频次、排放限值、排放数据等;(3)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4)行政许可:包括审批日期、批文号、审批结果;(5)应急预案: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污染事故发生和处理情况;(6)其他应当公开的环境信息,包括自行监测方案、社会责任报告等。
    五是进一步加大环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建设单位环评信息全过程公开。市环保局在“上海环境”网站设立了建设项目环评公开栏目,自2014年起建设项目环评报告全文、环评审批、验收批文信息已实施主动公开。为推进建设单位全过程公开环评信息,“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设立了建设项目环境信息公开栏目,2017年10月1日建设单位在建设项目开工前、施工过程中和建成后在平台上公开相关环境信息,实现了建设单位环评信息全过程公开。
    六是及时公开环境统计年报等信息。2017年6月2日在“上海环境”网站发布《2016年上海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向社会公布了上海市环境质量状况、环保主要工作进展、环境保障措施及公众参与和监督等情况。同步公布了2016年上海市大气、水、危险废物和工业固体废弃物等环境保护情况统计数据。
    七是及时公开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上海后,市环保局按要求在“上海环境”网站建立了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专栏设立了督察动态、信息公示和投诉指南三个栏目,按照要求主动公开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
(二)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
    2017年市环保局根据《上海市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和本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工作相关要求,完成年度11项政务数据资源开放计划,开展已开放21项数据资源的及时更新,其中空气质量APP为五星产品,下载量居榜首。市环保局已开放32项环保数据,开放数据及时更新,保持链接正常,可以正常下载使用。市环保局已完成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等6个系统验收前资源目录编制,参与筹备SODA大赛,提升环保政务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开放数据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包括水污染控制单元APP、上海市空气质量APP(公众)、上海环境APP(公众)、建筑工地扬尘和噪声APP等。2016年度上海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工作绩效评估成绩为全市第6名。
(三)及时公开预决算、专项资金等信息
    2017年2月10日市环保局公开了本部门和7个直属事业单位2017年预算情况;9月13日公开了本部门和7个直属事业单位2016年决算情况。
专项资金方面,2017年市环保局公开了本市燃煤电厂脱销脱硫设施超量减排补贴、工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企业污染治理项目专项扶持资金分配、高污染车辆报废淘汰补助分配、市级排污费专项资金分配结果等信息、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分配、中央专项资金分配等信息。另外,2017年还公开了招标和中标信息86条。
(四)发挥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服务优势
     充分发挥“上海环境”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的优势,政务双微围绕本市环保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组织内容,除日常文字形式发布外,结合环保重点工作,制作了图说空气质量月报12篇、图解2016上海环境公报、图说“沪版土十条”等图文素材,以及“衣食住行游 环保100分”、“生态上海 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部环保视频,得到广泛好评。
    沟通交流方面,在信息发布的同时,“上海环境”双微稳步开展与粉丝的互动,回复粉丝的提问,并将粉丝反映的污染投诉举报等问题通过12345工单办理平台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待问题处理之后再通过双微渠道回复粉丝,获得粉丝的好评与肯定。2017年为扩大“上海环境”微信公众号订阅数量并加强与粉丝互动,“六五”环境日推出“环保知多少”H5(回答环保问题送流量),受到用户欢迎。在线服务方面,“上海环境政务”微博利用粉丝群发功能,将空气污染预警、重大环保政策及重点工作动态及时推送粉丝。“上海环境”政务微信进行二次菜单开发,针对用户投诉、办事指南等需求进行菜单设计,同时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为用户提供基于位置的空气质量信息服务,满足了使用者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
    2017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7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传真申请0件,网络申请112件,信函申请12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48.1%涉及建设项目和辐射类项目环境审批信息,9.4%涉及环境监管信息,7.9%涉及监测总量信息, 9.4%涉及行政处罚信息,25.2%为综合类、咨询等其他。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7年答复127件。其中: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的9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7.1%。
“同意公开答复数”的55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43.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的1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0.8%。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的5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3.9%。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的9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7.1%。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的30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23.6%。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的 7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5.5%。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的11件,占依申请公开答复总数的8.7%。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1、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0元。
    2、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减免情况:0元。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市环保局201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120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000人次,当面咨询接待80人次,网上咨询40人次。2017年市环保局“上海环境”网站首页访问量76791396。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市环保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0件。均维持了市环保局作出的答复。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政务公开专项经费预算5万元,实际支出5万元。
(二)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0元。
七、推进权力公开透明,完善政务公开监督工作情况
    根据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关于做好法规清理工作的函》(国法函〔2017〕84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本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市政府法制办与市环保局联合发文《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市环保局对现行有效的环保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涉及由市环保局负责起草的市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8件(均继续有效),市环保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36件(继续有效32件,修订3件,废止1件)。2017年市环保局共发布规范性文件11件,全部在“上海环境”网站主动公开。同时,市环保局按要求报送全部11件规范性文件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主动公开。
    市环保局已在“上海环境”网站主动公开了《上海市环保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 2017年12月,市环保局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更新工作,发布了《上海市环保局行政权力清单(新)》,按照国家、上海市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成了建设项目试生产等5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的办理过程、结果在“上海环境”网站全部主动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市环保局在推进环保“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方面有突破,夯实基础,建章立制,但工作中也存在不足,主要是如何提升企业公开环境信息,如何方便市民便捷获取环保信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等方面要加强。2018年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管理力度,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引导市民多渠道获取环保信息。
九、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年报所涉及的统计数据均截止2017年12月31日。
(二)指标统计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

统 计 指 标代码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1100612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1101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120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210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20612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230564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240103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2502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21008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22103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2211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220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221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2302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240

  210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2504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3100127
     1.当面申请数31103
     2.传真申请数31200
     3.网络申请数3130112
     4.信函申请数314012
  (二)申请办结数3200127
     1.按时办结数3210117
     2.延期办结数322010
  (三)申请答复数330012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33109
     2.同意公开答复数33205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3330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3405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33410
          涉及商业秘密33420
          涉及个人隐私3343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3344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3345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3346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3509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33603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33707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338011
四、行政复议数量40001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410010
  (二)被依法纠错数42000
  (三)其他情形数43000
五、行政诉讼数量5000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51000
  (二)被依法纠错数52000
  (三)其他情形数53000
六、举报投诉数量6000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700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8100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8200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8300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83101
     2.兼职人员数8320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8400万元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91001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9200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9300人次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