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1]
[ 字体:  ] [分享: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有关规定,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在上海环境网(http://sthj.sh.gov.cn)上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电话2311111116951)。

一、总体情况

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我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8条,对本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上海环境网站、上海环境政务微博、上海环境政务微信、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

(一)全面推进政务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97号)要求,在上海环境网站建立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专栏,积极做好环保政务五公开工作,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设置社会公益专栏,公开了大气、水、土壤、自然生态、环评、环境执法及环境监测等生态环境领域政府信息。

决策公开方面,网站建立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民意征集等栏目,各相关处室按要求做好重大决策出台前的民意征集工作, 2019年在《关于废止<上海市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办法>的决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上海市环境监测社会化服务机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等方面进行了民意征集, 规范性文件栏目对全年制定的14个规范性文件全文公开,并实现与解读文件同步对应发布。执行公开方面,公开财务、招投标各类信息191条。管理公开方面,及时公开了我局调整后的机构设置、职能,完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职责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实现同步动态调整,公开干部人事信息20条。服务公开方面,公开政务信息28条,对外窗口服务信息5条,设立宣教与科普栏目,公开科普知识等信息42条。结果公开方面,2019年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信息15条。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发布环保领域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2019年发布双随机抽查督查信息2条共计79家企业检查情况。

(二)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

1、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公开
  围绕我局生态环境重点工作,上海环境网站建立了生态环境管理专栏,专栏设置大气环境管理水环境管理土壤环境管理15个子栏目,2019年管理栏目公开信息267条,涉及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噪声、辐射污染防治信息,海洋环境信息,长三角环境保护协作信息,科技与合作信息等。发布了2019年本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水426家、大气318家、土壤163家、危废455家、其他265家;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受理公示95个,拟审批公示67个,环评决定53个,公开社会检测机构信息270条。

2、生态环境监督执法信息公开
  做好全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2019年公开全市环境处罚案件2360件,公开市级环保部门行政处罚决定75件,处罚听证公告37件。双随机检查单位79家。定期公开上海市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情况信息4条。发布《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应急热线中心热线情况简报》月报信息共12份。
  3
、生态环境质量信息公开
  为更好地发挥网站信息发布服务功能,我局对环境质量数据发布页面进行重新设计,以直观的图表、协调的配色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数据发布的可视化,现已完成空气质量、道路扬尘、水环境质量的可视化改造。同时我局还以图解的形式逐月发布《上海市空气质量月报》信息12份,每月发布《上海市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信息12份。201963日发布了《2018年上海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4、环保督察信息公开
  2019
711日~811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上海市开展进驻督察,上海环境网站公开了环保督察进驻时限,受理投诉、举报途径,发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信息33条,发布有关督察稿件信息32条。
  2019
129日本市第二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启动后,我局网站及时公开了第二批督察对象,公开了督察区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和督察内容等信息。督察期间,发布督察动态、督察进展、立行立改等信息16条。

(三)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构建全民参与格局

我局联合市水务局、市绿化市容局推进本市环保设施定期向公众开放,全市已有81家环保设施单位对公众开放。2019年我局组织了三批次200多人以环境监测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周)活动,上海全市累计接待公众参观逾1万人次,极大地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局认真贯彻《上海市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要求,及时通过上海发布、东方移动电视等大众媒体及上海环境双微平台,向社会发布重污染天气信息,确保市民健康生活。2019年六五环境日,我局策划开展美丽上海,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生态环境局长接热线活动等特色宣传品牌,倡导市民低碳、绿色、环保行为,加强社会环境宣传,凝聚社会力量,形成齐心协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良好局面。

(四)发挥上海环境两微发布功能,建立与网民互动

2019年,上海环境微信发布信息1249条,阅读总数116万次,上海环境微博发布和转发信息8112条,阅读总数5119万次。上海环境政务双微围绕本市环保中心工作,组织发布内容涵盖工作动态、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环境教育、环保科普、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发布形式方面,结合环保重点工作,制作图说空气质量月报、图说执法月报、“EE等图说系列发布,制作包括图说、短视频、H5等多种形式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设美丽上海》和2019环境状况公报系列新媒体产品发布,结合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推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小程序。沟通交流方面,上海环境双微继续开展与粉丝的互动,回复粉丝的提问,并将粉丝反映的污染投诉举报等问题通过12345工单办理平台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待问题处理之后再通过双微渠道回复粉丝,微信还开放留言倾听市民声音。2019年,为增强上海环境新媒体的互动性,微信公众号推出向粉丝赠送《上海常见底栖生物》绘本等活动,上海环境微博利用粉丝服务平台的群发功能,将最新环境政策法规、重大环保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等信息推送给粉丝, 2019年共推送40多条信息。

(五)推进上海环境网站改版,打造集约便捷公开方式

根据市政府网站管理有关要求,我局上海环境网站201951日起启用新域名 http://sthj.sh.gov.cn101日起网站改版上线,新版网站主要特色:一是页面设计集约化 ,将首页浓缩成一屏左右,实现集约化的信息展示。二是栏目结构扁平化 ,一级栏目简化为:一网通办、工作动态、政务公开、法规政策标准、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管理六大块;栏目层级缩减为两级,子栏目比改版前减少50%。三是用户体验便捷化 ,将公众关心的空气质量、全文检索都放在显要位置,优化搜索引擎,带给公众全新的使用体验。四是数据发布可视化 ,对网站数据发布页面进行设计,以直观图表并协调配色的方式发布质量数据。2019上海环境网站访问量为18813664人次。

(六)积极做好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和答复公开

2019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9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8件(主办11件、合办1件、会办36件),政协提案46件(主办10件、合办5件、会办31件)。另外我局还办理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件5件。2019年,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重点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主要议题有:一是关于加快推进长三角生态环境一体化方面的建议;二是关于土壤修复及再利用方面的建议;三是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的建议;四是关于危险废物收集处置方面的建议;五是海洋生态保护方面的建议;六是关于修订《上海市放射性污染防治若干规定》方面的建议等。全部建议提案均按时、按质完成办理,办理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办理结果除了2件是留作参考,其余都是解决采纳。2019年在我局上海环境网站-建议提案答复栏目主动公开代表建议答复8件,提案答复6件。

(七)及时公开预决算、专项资金和绩效报告等信息

20192月我局公开了市级、本部门和7个直属事业单位2019年度预算。20198月公开了市级、本部门和7个直属事业单位2018年度决算。

2019年在上海环境网站招投标公开栏目公开采购招标信息与中标公示信息148条,内容涉及各项招标、中标、磋商等公告信息;专项资金信息2条,涉及市级排污费专项资金分配、高污染车辆报废淘汰补助分配等;信息财政项目绩效报告信息5条,涉及农用地污染详查、城乡中小河道加密监测等,公开审计整改结果信息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20

规范性文件

     14

   14

     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增3

    133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0

  减48

 16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7

 减172

     74

行政强制

     17

 减15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26940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2

30

0

14

1

2

1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3

14

0

5

0

2

6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1

12

0

7

0

0

5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1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1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8

4

0

1

0

0

13

(七)总计

92

30

0

14

1

2

13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1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持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推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对照政务公开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公开力度不够,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2020年,我局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工作流程,用制度促公开,用规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共接受市民咨询1440多人次,其中接听咨询电话1200多人次,接待当面咨询200人次,网上咨询40人次。

20198月我局举办新增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培训会,企业环保工作人员240多人参加学习,9月举办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政务公开培训,培训100多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专项经费预算25万元,实际支出25万元。

    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我局获得“优秀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