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8]
[ 字体:  ] [分享: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有关规定,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在上海环境网(http://sthj.sh.gov.cn)公布。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0﹞17号)和《2020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沪府办﹝2020﹞20号)各项要求,制定《2020年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沪环办﹝2020﹞88号),加强决策公开和政策解读,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更深更广发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公开新制定规范性文件9件,并全部开展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栏目共公开文件46件,其中失效4件,废止2件。我局无制作规章的职责权限。2020年我局行政许可事项13项,比2019年减少3项,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7556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40项,比2019年增加8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处理决定数量496件。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办理材料均已纳入“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一网通办”栏目。2020年我局行政处罚事项36项,比2019年增加1项,共作出行政处罚29件;行政强制事项3件,比2019年增加1项,未作出行政强制措施。2020年未产生行政事业收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6个,采购总金额1618425元。

我局在“上海环境”网站“重大决策”栏目公开《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以及相关重大决策文件。主动公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深入推进本市重点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通知》等各类公文106件。会议公开6次,政策解读信息24件。在我局“上海环境”网站“建议提案答复”栏目公开2020年“两会”办理情况、代表建议答复8件、提案答复10件。2020年2月公开了市级、本部门和7个局属事业单位2020年度预算,公开10份部门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表,公开2份补助资金分配结果。2020年8月公开了市级、本部门和7个局属事业单位2019年度决算,公开8份项目绩效自评表。公开本市2017年以来中央财政生态环保专项资金截至2020年12月18日的分配使用情况。

我局积极落实“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的“上海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保障要求,发布我局采购招标信息与中标公示等信息91条,同时信息在“上海环境”网站“招投标”栏目公开。根据业务工作发展需要增设“碳排放权”栏目内容,公开碳排放配额有偿发放,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我局公开审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受理信息67件、拟审批公示61件和审批决定66件。对重大建设项目环评信息,纳入“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的“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二)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

1、生态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AQI、首要污染物等信息,公开19个国控站点实时空气质量。及时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启动级别和解除信息。发布空气质量月报12份并制作图表解读。发布地表水水质状况报告12份,发布上海市入海河流水质监测数据6份,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12份。公布上海4个国控点位辐射环境自动监测实时数据。6月4日发布《上海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开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生态环境主要工作进展、保障措施及公众参与等信息。

    2、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公开。加强污染源监测管理,制定发布《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排污单位自行监测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公布《上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3月18日发布《上海市2020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持续推进名录内单位在“上海市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环境信息,平台已公开1117家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170家强制性清洁生产单位审核信息。3月发布《上海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上海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6月发布《上海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公告》。“上海环境”网站生态环境管理栏目发布各类管理信息138条。

    3、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联合市司法局制定并发布《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修订发布《上海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公开本市生态环境系统查处违法企业名单834家,公开市级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处罚29件,处罚听证公告12件,双随机检查单位163家。公开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情况,我局应急热线受理各类环保投诉及咨询情况信息。

4、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公开。积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公开,公开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上海市反馈督察情况,公开上海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公开上海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公开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上海事项整改情况。公开本市第二批四个生态环境督察组反馈督察意见。

    (三)依申请公开

    2020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2件。其中,自然人申请86件,商业企业申请30件,科研机构申请1件,社会公益组织申请11件,法律服务机构申请2件,其他社会组织申请2件。2020年应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2件全部办结。

    办理结果如下:(1)予以公开的62件。(2)部分公开的1件。(3)不予公开的5件,其中,属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的1件,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的2件,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2件。(4)无法提供的53件,其中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的52件,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的1件。(5)不予处理的2件,全部为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6)其他处理的9件,其中申请人主动撤销的7件,咨询类的2件。

    (四)政府网站及新媒体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我局“上海环境”网站设置一级栏目6个,二级栏目83个。网站栏目按用户体验及功能设置一网通办、生态环境质量、政民互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五公开”、法规政策标准、生态环境管理等版块,实现用户体验便捷化,数据发布可视化。2020年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631条,收到留言2168条,开展民意征集6期,收到意见数量35个,很好地发挥了政民互动功能作用。

    2、新媒体平台。2020年我局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宣传优势,围绕生态环境管理中心工作,重点发布工作动态、环境质量、政策文件及解读、环境教育、环保科普、公众参与等方面内容。“上海环境”微信公众号订阅人数5.1万,发布信息1504篇,阅读总数96万次;“上海环境”微博粉丝数82.7万,发布和转发信息7915条,精准推送信息40条,微博阅读总数4448万次。发布形式方面,制作图说空气质量月报、图说执法月报、“E图E事”等图说系列,制作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等短视频及《2020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系列新媒体产品。加强新媒体交流,开展与粉丝互动,收集并及时回复粉丝意见,开放留言、评论功能,倾听市民声音。组织辐射知识、生物多样性有奖问答等活动提升知识性、趣味性。

    3、环保设施开放及“云参观”。2020年我局公布了《上海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共开放各类环保设施90家,编制印发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讲解员工作手册》、《绿色生活手册-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专册》、《上海市17家环境监测设施向公众开放情况介绍折页》等资料。受疫情影响,在传统线下参观基础上,各开放单位开发了在线直播、微信H5小程序、科普短视频等“云参观”模式,提升公众开放效果。市环境监测中心推出线上VR全景参观,线上人次达1280次,上海天马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打造全新的环保科普展示馆和VR虚拟体验室,成为“网红打卡点”。2020年线上开放活动73次,参观/浏览人次236590次,线下开放1328次,参观人次44757次。

(五)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建设

 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要求,我局持续推进编制全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工作,目录设置综合政务、重点工作、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四大公开类别;结合年度工作情况,我局将2020年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纳入“重点工作”类别中。“上海环境”网站设立了“公益事业”生态环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栏目归集公开大气环境管理、水环境管理、企事业环境信息公开等十项生态环境重点领域信息。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依据我局“三定方案”制定,共有35个一级事项、132个二级事项,依序对每个类别的公开事项(含一级、二级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层级进行归集细化,共形成342个公开内容列表,已在“上海环境”网站主动公开。

 (六)监督保障情况

    1、政务公开培训。2020年9月举办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政务公开培训会,对16个区生态环境局、局属单位、机关各处室共70多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2020年我局组织开展了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网络培训,制作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登录操作指南视频和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操作指南视频,指导相关人员进行学习。

    2、监督救济情况。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引发申诉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4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减3

    75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2

   增8

 4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

   增1

     29

行政强制

      2

   增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161842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6

30

1

11

2

2

1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0

13

1

7

1

0

6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1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3

15

0

2

1

1

5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1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6

2

0

0

0

1

9

(七)总计

86

30

1

11

2

2

1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需进一步完善优化。二是指导和服务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细化。

(二)改进措施。一是对标生态环境部和“中国上海”网站的栏目设置,对栏目设置进行了调整,做到栏目页面设计规范,内容保障到位,更新信息及时。二是提升“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服务水平,举办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培训,设立电话咨询服务,加强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监管。三是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和应用,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为建设法治政府作出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共接受市民咨询2100人次,其中接听咨询电话2010人次,接待当面咨询80人次,网上咨询10人次。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专项经费预算10万元,实际支出10万元。   


相关文件:图解《2020年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