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建设工程夜间施工许可和备案审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03]
[ 字体:  ] [分享: ]

一、修订背景及必要性

为加强本市建设工程夜间施工噪声管理,规范夜间施工许可和备案行为,我局于2016年会同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和市城管局联合印发了《上海市建设工程夜间施工许可和备案审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2016年8月15日起实施。《管理办法》实施五年来,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本市建设工程夜间施工许可和备案工作在平稳、有序中开展。

本次修订工作主要基于:一是工作延续的需要。该《管理办法》于今年8月14日有效期将至,为了保障本市建设工程夜间施工的顺利进行,根据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我局将对《管理办法》进行适当修订。二是强化噪声管控的需要。通过修订,完善相关管控内容,有效减少和控制建设工程施工噪声给市民带来的影响。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通过修订,优化办事流程,主要通过“一网通办”线上办理,提高许可和备案办事效率,同时还保留了线下办理。

二、主要内容

(一)本次修订房屋类夜间施工申请和受理时间有何变化?

原《管理办法》要求提前5个工作日申请,本次修订后为提前3个工作日申请,并在受理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比原来提前了1个工作日。

(二)本次修订备案流程时间有何调整?

原《管理办法》备案受理起4日内完成,本次修订改为2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本次修订许可和备案的办理方式有何调整?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本次修订办理方式主要采用了以线上办理为主的方式。同时,保留了线下办理方式,以解决突发或其它特殊的情况。

(四)房屋类建筑工程施工单位收到许可文书后,需要延续或变更夜间施工作业时间,如何进行申请?

施工单位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延续或变更操作流程或向所在区生态环境部门申请。

 


相关文件: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建设工程夜间施工许可和备案审查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