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程鹏同志带队赴本市肺炎确诊病例集中隔离治疗点检查指导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2]
[ 字体:  ] [分享: ]

2月2日下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程鹏、副局长罗海林一行赴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集中隔离治疗点、位于金山区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检查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情况,指导疫情防控环境管理工作,鼓舞一线人员抗击疫情的斗志。
调研组仔细查看了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疗废物贮存场所、自行处置设施、污水处理系统和污泥贮存场所,详细了解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处理量和设计能力、污水处理消毒等情况,逐一核实有关整改落实情况,随后来到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疗废水末端处置净化单位金山区排海工程公司污水处理厂,查看了污水入口和出口采样、在线监测和处理消毒等情况。
调研组与金山区区委书记胡卫国,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副区长邱运理及生态环境局班子深入交流了该区疫情防控环境管理工作;并听取了区生态环境局和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安排,就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了解决方案。程鹏指出,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站位高、措施实、动作快”,工作有力有序。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作为全市集中收治的主力军,既全力救治每一位确诊病人,又牢牢守住疫情环境管理防范底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干部职工连续奋战、无私奉献,令人敬佩。
程鹏强调,此次来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是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督促本市生态环境系统和行业有关单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落实本市“三个全覆盖”“三个一律”“三个强化”“八个进一步”“抓系统、系统抓,抓行业、行业抓,抓单位、单位抓”的工作部署。经市领导同意,市生态环境局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对生态环境系统和行业单位提出了进一步防控疫情的要求,各区生态环境局、各有关单位都要全面贯彻落实。
程鹏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感。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刻领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把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二要强化指导,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生态环境部门要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和指导工作,督促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有关单位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消毒、自行监测等工作,确保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安全处置。三要压实措施,守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环境安全底线。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全市确诊病例的集中收治点,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医疗废物废水的环境管理,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措施要更实,制度要更规范,流程要更科学,牢牢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四要全力保障,服务服从于阻击疫情大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强化服务意识,当好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环境管理的参谋和助手,在医废处理、应急监测、医疗扩建项目环保验收等方面,跨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解决医疗机构和有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五要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本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冲在做好疫情防控环保工作的第一线,打头阵、争先锋,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出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土壤处(固化处)、市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