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专家学者热议人民向往的生态之城:让城市品质在家门口就能看见
发布日期:[2020-07-10]
[ 字体:  ] [分享: ]

1.jpg


昨天,学习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践行人民城市建设专家座谈会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举行。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所的专家学者,紧扣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2.png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建议,对应“五个人人”,上海生态环境发展要提高“五感”:成就感、参与感、品质感、服务感、归属感,要把绿色发展从政府部门单兵作战的“攻坚战”转变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运动”。


3.png


“人民城市为人民”,生态环境保护新时期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体现人本精神。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俞立中建议,生态环境保护要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创新,在“获得感”上多做文章。比如,复制推广陆家嘴金融城等区域的先进经验,建立一批公众参与治理的渠道和机制。


4.png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包存宽表示,经济发展规划目标与指标的确立,要坚持问计于民,看看群众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5.png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表示,超大型城市应高度重视“助推型”政策工具的设计,即通过巧妙的细节设计和看似不经意的举措,在保留公众选择自由的同时,使公众行为选择发生预期变化。


6.png


上海社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表示,生态环境的多元共治,要有便捷的参与渠道。围绕“一网统管”“放管服”,提升上海环境治理体系信息化、智能化、协同化水平,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界面和服务内容,服务个人和企业公民。


7.png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杨凯指出,“十四五”期间,上海的生态环境发展将从“数量达标”向质量、功能达标转变,更多关注公众,尤其是弱势群体需求的生态环境发展,才能赢得更多满足感和获得感,尤其不能忽视市民家门口的生态环境“微基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见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