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治理模式 ——市生态环境局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共商绿色金融合作
发布日期:[2020-07-10]
[ 字体:  ] [分享: ]

1.jpg


7月9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总工程师柏国强,与来访的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夏维淳、副行长胡刚一行,共商绿色金融合作,通过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和市场支撑机制,服务民营企业,激发释放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绿色发展。


2.jpg


夏维淳介绍,兴业银行是国内首家按全球绿色金融规则实施的“赤道银行”,设立了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形成了能效融资、碳金融等集团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为了更好地服务上海区域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中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促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希望与市生态环境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环境信息共享应用、绿色项目建设、绿色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绿色金融合作,并率先推动青浦、松江、奉贤等区的相关合作项目落地。


柏国强就绿色金融工作的推进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拓宽视野,绿色金融应关注各类企业绿色转型和重点区域绿色发展的金融需求。二是协同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应围绕本市和区域重点工作,结合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协同推进。三是专业支撑,加强区域生态环境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应用,构建绿色金融信息交流和供需对接平台。


3.jpg


程鹏在讲话中指出,要从人民城市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对上海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重大意义,把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各领域。绿色金融创新是践行人民城市建设、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建设生态之城的重要考量。双方将立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G60科创走廊、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等重大战略,服务于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需求,推进绿色金融创新试点示范,形成上海的特色和亮点,奋力创建人民向往的生态之城。


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处、综合处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