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发布日期:[2020-07-24]
[ 字体:  ] [分享: ]

7月24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金可可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同志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1.png


程鹏同志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局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png


学习会上,金可可教授以“民法典的历史意义、增修重点亮点解析”为题作辅导报告,介绍了民法典制定的历史进程、体系构成及其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通过立法理念、学者观点与司法实践相结合,详细解读了民法典增修的重点亮点,还针对性地解读了民法典中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


程鹏同志强调,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深入掌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价值体系和核心要义,领会民法典体现的法治精神、法治文化,做学习、宣传、遵守和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掌握好、贯彻好民法典的“绿色”内涵,把实施运用好民法典体现在生态环境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维护人民权益,坚持依法治污、依法行政,确保民法典在生态环保领域得到全面有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