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战略使命 勇当开路先锋 上海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8-23]
[ 字体:  ] [分享: ]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消息传来,极大鼓舞和提振上海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只争朝夕的士气,大家表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让长三角地区在服务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进一步发挥应有的作用。


深刻认识长三角战略定位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是我国经济的基本盘和风向标,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和全方位改革开放格局中战略地位举足轻重。”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春雷表示,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就是要推进“一体化”、推动“高质量”。上海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的功能,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不断提升自身发展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同时,上海又为长三角区域发展赋能,用能量辐射、用能力带动,为把长三角打造成为我国经济强劲活跃的增长极作出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信心。”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说,2020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一方面,上海将利用自身金融资源优势,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长三角区域高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在线新经济、科技中小微企业等,助力科技和产业创新;另一方面,在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上海金融业将持续创新,不断突破,提升配置资源、服务实体的能级,更好服务长三角和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


长三角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上勇当开路先锋,三省一市正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G60科创走廊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松江区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勇于担当、敢闯新路、狠抓落实,将G60科创走廊打造成为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以及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要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制造业发展核心承载区,在“一体化”方面,依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施统一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和统一的产业项目准入标准,促进各类优质要素资源更畅通地流动、更高效地配置;依托各区域优势拉长板,转化为长三角整体优势;在“高质量”方面,做足高端化和集群化的文章,着力推动一批引领性强、带动力大、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强长三角供应链协同,形成更有韧性、更具活力、更为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说,嘉定作为上海对接长三角重要的综合性节点城区,将进一步做强节点功能,提升集聚、辐射、引领作用。比如在做强科创节点方面,发挥科创资源集聚优势,把创新协同平台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力,全力打响长三角科交会品牌。另外还要做强产业节点,深度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发挥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等平台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功能设施开放共享,形成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夯实绿色发展的基础


绿色生态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底色,高质量发展需要拿捏好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关系。上海青浦区处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地带,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表示,要勇当生态发展的先锋,既强调生态筑底,又注重绿色发展,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环境转化为宜居环境。青浦正聚焦“环境友好型一体化发展样板”定位,着力打造“蓝色珠链”金融功能集聚区和华为科创小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符合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非常重要。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绿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上海生态环境部门正主动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制度机制创新为突破,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共抓区域臭氧和细颗粒物协同减排,共推流域上下游综合治理,共促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共创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局面,加快夯实长三角绿色发展基础,为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长三角样本、长三角经验和长三角方案。(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