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远,久久为功!上海嘉定区就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详细部署
发布日期:[2020-09-01]
[ 字体:  ] [分享: ]

8月31日上午,上海市嘉定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会议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就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了详细部署。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出席会议并讲话。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谋赛,区政协主席刘海涛,副区长李峰出席会议。


程鹏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15 周年,嘉定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深刻认识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重大意义;坚持持续用力、稳中求进,清醒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复杂形势。

程鹏强调,嘉定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方面坚持精准治污,切实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守牢督察整改这条工作红线、“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考核线、生态环境安全安全底线。另一方面要坚持科学治污,超前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好生态环保规划、智慧环保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个一”。


程鹏要求,嘉定区生态环境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要求,积极打造加强生态环保铁军。要认真对标对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加力、再深化、再提升。


陆方舟在讲话中指出,要聚集“人民城市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进一步认识嘉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座城市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与城市中每个人息息相关。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针对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等民生痛点问题,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环境质量改善、环境日常监管执法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


陆方舟强调,要聚焦督察整改落实,切实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针对生态环境督察反馈意见,要强化组织领导、整改措施、协同发力压实整改责任,按照任务书和时间表,逐项分解落实,逐件对账销号。


陆方舟要求,要聚焦长远谋划,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以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从根本上推动一批生态环境瓶颈难题的解决。以更大力气补齐环保设施建设短板;以更大力度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的刚性约束;以更大决心贯彻落实好绿色发展理念。


陆方舟强调,要聚焦责任落实,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很多问题,往往是治理体系不完善、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的。中央明确提出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嘉定要以责任制落实为牵引,加快实施和推进。要履行好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推动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完善好督查追责机制,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高标准、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悉,在上海市确定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事项中,嘉定区共涉及16 项。下阶段,嘉定区将通过深入实施中小河道治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推进涉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改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坚定人民城市的理念,以最强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坚决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