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支持促进绿色发展,政会银企联动打出组合拳!市工商联(总商会)和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战略合作
发布日期:[2020-09-25]
[ 字体:  ] [分享: ]

9月24日,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和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和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正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携手做好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两篇文章。

1.jpg


签约仪式后,市工商联(总商会)分别与上海银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签订了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包含200亿元和3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授信额度,通过密切合作和共赢发展,推出符合民营企业需求的绿色金融产品,为民营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优质、便捷、有效的服务。


据了解,全面启动生态环境和工商联两个部门的合作,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行动。双方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以人民城市建设为目标,围绕“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主线,当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进一步服务民营企业,共推绿色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务实推进各项合作,开展定期的交流沟通,围绕本市以及区域重点工作,在环保信用、绿色金融、市场机制、区域合作等方面开展更多创新探索,奋力建设人人都有成就感、参与感、品质感、温暖感、归属感的生态之城。


根据协议,围绕“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促进“两个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双方将共同引导上海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形成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在生态环境领域遇到的急、难、愁问题,提高绿色发展能力;推进建立企业绿色发展联盟,搭建绿色金融交流合作和供需对接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反映企业诉求,建立健全政府、民营企业定期沟通交流机制;推动市环保产业协会和市工商联环保商会加强合作,培育新业态,推动健全环保市场准入机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强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工商联的协调联动,建立会商和协调机制,积极回应企业合理诉求,鼓励企业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建言献策;在长三角生态环境协作机制和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的框架下,通过产业链创新引领区域内更多企业参与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构建,共助长三角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会上,由市工商联环保商会、市环保产业协会、上海绿色工业和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发起推动的“上海市企业绿色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出倡议,号召相关行业企业以切实行动推动企业应对新环保法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更好地促进企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加强应用推广和合作,全力推动我国低碳环保进步,为我国成为低碳环保的领导者而共同努力。

2.jpg

八位来自环保及相关制造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表达了坚持绿色发展、做大做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为市有关部门科学决策、联盟未来发展、促进市有关政策落地等提出了有益建议。


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寿子琪,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与上海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汪剑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文汇报)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