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志第84次审定会召开《城市环保卷》通过审定
发布日期:[2020-11-09]
[ 字体:  ] [分享: ]

近期,由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上海市志•城乡建设分志•城市环保卷(1978—2010)》(简称《城市环保卷》)审定会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审定专家组组长、十四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原秘书长、原市环保局局长洪浩,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城市环保卷》编委会主任程鹏,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姜复生,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城市环保卷》编委会副主任柏国强,审定专家组成员、市方志办市志处、该卷编纂人员等20多人参加审定会。

1.jpg

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副处长、《城市环保卷》编纂办副主任汤庆合介绍志书修改情况。《城市环保卷》自2020年5月12日通过评议后,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根据市地方志办公室要求,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对卷首图照进行调整,对概述、大事记、志文等进行认真修改,补充专记2篇,并根据志书体例要求规范行文。经过3个多月的修改,形成约95万字的审定稿。


会上,专家组逐一对《城市环保卷》进行审定,一致认为该志稿思想观点正确,资料翔实,内容全面,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基本做到“齐、清、定”,符合地方志书的体例特点和叙事风格,体现上海环境保护事业特色,同意通过审定。专家组希望编纂者对卷首图片、志稿内容、数据表格、专记等做进一步修改完善。


洪浩对专家意见进行总结。他高度肯定《城市环保卷》评议稿的完善修改,认为该志稿框架调整合理,突出上海特色,基本上符合环保行业发展历史的足迹,比较真实记录和反映了这33年的发展历程,希望会后根据专家意见认真统稿,达到史志撰写的要求。

2.jpg

程鹏对审定专家和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关心与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修志工作特别重要,是功德无量的善事,也是学习“四史”的一本鲜活的辅导材料。《城市环保卷》记载了环保工作的发展历程。审定会之后我们会继续努力,根据洪浩组长和专家组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力争高质量完成编纂工作,努力打造具有历史传承、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佳志,并与出版社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以期早日付梓问世。

3.jpg

洪民荣认为,审定稿质量较高,结构合理,体裁齐备,达到了审定稿的要求。他要求尽快按照专家意见,围绕表述准确性、内容完整性、行文规范性等方面,打磨细节,精心修改,尽快形成验收稿,提交市地方志办公室验收。

4.jpg

《上海市志(1978—2010)》规划143部分志、分卷,《城市环保卷》是第84部通过审定的志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