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首个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集成示范区正式启动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和奉贤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0-12-10]
[ 字体:  ] [分享: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12月10日上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与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郭芳签署《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集成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奉贤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集成示范工作。

1.jpg


4.jpg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先行先试、共建共享、创优创新原则,着眼于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建立合作机制,以政府、企业和社会共治为载体,推动创新机制在奉贤区率先落地实施,为上海全面推进现代环境治理打造一批集成示范成果和积累成功经验,形成上海绿色发展创新品牌。为加快推进相关项目的落地,更好引导后续工作,双方还签署了《智慧环保共建合作协议》、《绿色金融服务合作框架协议》、《绿色供应链试点推进合作备忘录》等三个具体项目协议。

2.jpg


程鹏指出,贯彻落实协议内容、切实开展战略合作,一要深刻把握共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的重要意义,创新思路,共同打造超大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上海样本。二要聚焦重点,突破难点,集成示范,共同助力奉贤绿色发展。三要全力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市区共建示范样板。他强调,双方将通力协作,建立市区之间,部门之间,政府、园区和企业之间,企业与社区之间的合作纽带。通过发动更多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发挥企业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和志愿者的作用,拓展和夯实生态环境多元共治的基础,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形成强大的治理合力。


3.jpg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理念和格局中,要把环境治理的集成示范建设平台作为提升奉贤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生态优先,通过生态保护、转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量化生态指标等措施,打响生态品牌。要拿出环境体系治理集成的奉贤方案和样板,通过创建无废城市、城市双修、韧性城市、生态园林城区等,建立高效的生态环境智慧监测网络,搭建绿色金融、环保第三方治理等社会平台,持续提升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水平,让奉贤人民享有“云的故乡、树的世界、花的海洋、鸟的天堂、人的乐园”,打造“水天一色”的美丽家园。

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奉贤区委常委、副区长连正华,以及双方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