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个“新” ,开启新征程 —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党政负责干部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1-01-23]
[ 字体:  ] [分享: ]

1月22日,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1年党政负责干部务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专题研讨班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决策部署,系统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度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研究谋划“十四五”和2021年度工作思路。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1.jpg


会议指出,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认识和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战略考量,坚持“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工作主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强调,要按照李强书记和龚正市长要求,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强化“四大功能”、做优“五型经济”为主攻方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发作为,在大变局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切实形成大抓发展的干事氛围,以特殊作为、特殊担当育先机、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jpg

一是要全面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十三五”和2020年各项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不凡成绩,为早日全面建成美丽上海打下了扎实基础。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各项目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超额完成。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世界形势,新时代新阶段赋予新使命,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必须找准生态环境保护的坐标与定位,坚定不移落实“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这个总要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这个工作方针,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


二是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短板。生态环境质量与城市目标定位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大气、水、生态、碳等方面仍存在改善成效不够稳固、服务功能亟需提升等问题。结构性污染矛盾依然较为突出。产业结构偏重,部分重点区域发展中的环境压力预计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管能力和水平仍是主要短板。污水污泥处置能力还有短板,生活垃圾、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废等仍存在设施能力和结构性矛盾。环境治理机制手段亟需创新突破。环境治理责任需进一步夯实, “智慧环保”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治理体系尚未真正形成。


三是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奇迹。紧紧围绕“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工作主线,围着发展转、奔着目标去、盯着问题上、带着队伍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着力做好环境容量的“加法”、污染排放的“减法”、绿色发展的“乘法”、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的“除法”。聚焦落实“12345”工作思路,高高举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面旗帜,统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两项工作,切实服务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项任务,助力强化“四大功能”,奋力创建“服务型、创新型、学习型、效能型、法治型”五型模范机关。


会议还对今冬明春强化疫情防控管理作了部署,要求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守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全力服务大局,做好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应急值守等工作。统筹服务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到“两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作了体会发言,分析了今后重点把握的问题。部分区生态环境局、市局直属单位和处室负责人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直属单位和各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