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编规划 汇聚共建人民城市的多方智慧
发布日期:[2021-03-29]
[ 字体:  ] [分享: ]

微信图片_20210329102155.jpg


325日下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对《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情况进行研究讨论。

 

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多了一些“新鲜面孔”,他们有来自高等院校的生态环境专家,有关心环保教育发展和从事企事业生态环境信息工作的市民代表,以及长期关注环保的基层街道工作人员。

 

在认真听完规划编制情况介绍后,代表们分别提出了意见和想法,与市生态环境局领导探讨建设美丽上海的愿景。

 

微信图片_20210329102236.jpg

 

市民代表党蓉表示,自己在从事幼儿园老师起,就非常关注国内外幼儿教育情况,其中环保教育非常重要,尤其要从娃娃抓起,不论是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都应开设环保教育课程。希望加大环保设施开放力度,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体验,增强环保意识。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工作人员丁洁说,听了生态环境的十四五规划,对上海的环境保护更有信心了,对社区的生态环境改善也更有底气,建议这次规划对社区生态环境保护有更多细致体现。上海市社科院研究员程进和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勇分别从加强新药物等化学品监管、注重体现以人文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329102240.jpg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并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执政的根本宗旨。人民是城市的主人,对上海市生态环境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有知情权、参与权,我们要更多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程鹏强调,规划编制要把握四个注重。一是注重系统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二是注重与中央的有关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结合,将“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融入规划;三是注重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服务于“五大新城”建设,并与绿化、交通、水务等专项规划衔接起来;四是注重制度创新,瞄准把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目标,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