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低碳日 绿色低碳主题银行卡发布
发布日期:[2021-08-23]
[ 字体:  ] [分享: ]

8月20日,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中国银联共同举办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中国银联合作仪式暨绿色低碳主题银行卡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10823154814.jpg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总裁蔡剑波;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副主任陈勇;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总经理刘杰;以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浙商银行与江苏银行等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和发布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823154835.jpg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中国银联

签署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10823154839.jpg

中国银联绿色低碳主题银行卡发布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上海市碳交易试点的指定交易平台、经国家碳交易主管部门备案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全国交易平台,同时也是生态环境部指定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建设和运营机构;中国银联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是全球发卡量第一、交易量第一的银行卡组织;双方共同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秉承共同目标与使命,共同联合各商业银行,共同研发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进一步推动国内低碳生活观念普及以及碳普惠体系的落地。


绿色低碳主题银行卡包含企业版及个人版两套卡产品体系,以中国银联交易系统中企业和个人交易行为数据为计算基础,构建中国银联绿色低碳积分体系,一方面助力企业碳中和转型;另一方面根据用户绿色消费行为贡献构建银联绿色低碳卡动态权益体系,向企业和社会大众传播碳中和概念。


企业版银联绿色主题卡,将根据企业在中国银联系统的交易情况,中国银联将联合商业银行为其提供碳减排额购买等对公权益,并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协助为其企业客户群里提供开户、交易、碳减排量注销等一系列服务;个人版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构建银联绿色低碳积分体系,是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协助提供低碳消费场景的碳减排量算法并提供支持,主要结合持卡人在中国银联系统的绿色消费行为,如乘坐公交地铁、云闪付缴费、共享单车骑行、高铁出行、新能源车充电等低碳消费场景,计算个人碳减排量并配置相应权益,以娱乐互动和动态回馈的机制,引导用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823154843.jpg

本次中国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的发布,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中国银联积极响应绿色金融发展与促进“3060”双碳目标实现的一次重要创新实践,也是为构建以中国银联交易数据为中心的绿色低碳积分体系的全新尝试,为后续上海推碳普惠机制做了很好的铺垫。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中国银联将充分发挥各自平台,持续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陆续推出各银行的绿色低碳主题卡产品,研发更多普惠便民的绿色金融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共同助力“3060”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银联银行合作高级总监郭宇航负责介绍中国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交易运营中心主任叶琳、副主任黄钰、杨千慧等相关同志出席发布会。(上海市市民低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