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率先成为全市统一制式服装的综合执法队伍
发布日期:[2021-09-28]
[ 字体:  ] [分享: ]

9月28日上午,为进一步增强上海市环境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举行“执法尖兵、生态劲旅,永葆初心、再创辉煌”——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制式服装风采展示活动。这次换装是本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正式列入国家综合行政执法序列后的一次风采展示。本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也成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中,率先实现统一制式服装的执法队伍,标志着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副局长史庆敏,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出席并讲话。

程鹏指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作为“国之大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力武器,在争取更大光荣的新征程中,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争取更大光荣。统一着装,头顶的是国徽,肩扛的是山水,责任重于泰山。生态环境执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政治责任,争做人民城市建设的标杆,全心全意为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二要增强能力素质,争取更大光荣。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素质生态环保铁军的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执法业务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提高生态环境执法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加快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步伐。三要围绕服务大局,争取更大光荣。新着装意味着更高的要求,统一制式服装的根本目的是要求环境执法队伍进一步规范执法、转变作风、严守纪律,更好地服务本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大局。

史庆敏对近年来上海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上海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史庆敏指出,上海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一要以这次换装为契机,展现队伍建设新面貌。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执法工作的基本遵循,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二要以这次换装为契机,凸显环境执法新声威。全体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真抓实干、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理念,切实贯彻严的主基调,认真履职担当,用好、用足执法这个“利器”和“重器”。三要以这次换装为契机,实现环境执法新作为。全体环境执法队员要将这次换发制式服装作为新的起点,倍加珍惜环境执法工作岗位,倍加珍惜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和舞台,时刻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环境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新制式服装为全国统一配备,主色调为藏青色,按照规定佩戴胸号、胸徽、帽徽、肩章、臂章的标志,臂章图案由山水组成,象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整体表达了环保人守护蓝天、绿地、净水的理念,彰显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展示现场,100余名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队员身着新式制式服装,庄严列队、精神抖擞,集体奏唱国歌,向国旗宣誓,并进行了分列式汇报表演。精彩的展示受到了现场各级领导和观摩嘉宾的一致好评。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吴启洲担任展示现场活动总指挥。上海市相关委、办、局,市生态环境局直属单位和各区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一线生态环境执法队员,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供稿:市环境执法总队

摄影:华毅文 王瑶瑶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