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8]
[ 字体:  ] [分享: ]

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10月27日上午,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寅、副市长张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树山,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协作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29135700.jpg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落实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重点工作以及秋冬季重点时段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会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协作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在长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及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地位和作用,坚定信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踏实做好各项工作任务,加快夯实长三角绿色发展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029135708.jpg

翟青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是我们做好长三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近年来,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不断深化、范围不断拓宽、效果不断显现。三省一市及国家相关部门要继续准确把握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落实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推进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联保共治。


陈寅表示,上海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和三省一起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作用,保持合作力度、延伸合作深度、拓宽合作广度,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确保完成协作重点任务,继续深化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张为表示,秋冬季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需要三省一市通力协作,要加强对重点时段空气质量及气象条件的预测预报,依法依规落实相关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排污行为。


卢山表示,浙江将持续深化区域协作,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落实区域联防联控,扎实推进减污降碳强生态,共同做好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何树山表示,安徽将主动当好长三角的生态屏障,精准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跨界水体水环境治理,以共保联治和区域协作为抓手,协力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诸纪录表示,江苏将聚焦区域协作联动,与长三角兄弟省市共同推进区域重点工作落实,紧抓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共同做好秋冬季重点时段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会议听取了协作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关于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以及苏浙皖三省关于本省落实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协同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


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司局,三省一市生态环境厅(局),上海市气象局,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