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美丽中国建设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1]
[ 字体:  ] [分享: ]

为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1月31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唐家富主持,局长晏波等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万军作专题辅导报告。

640.jpeg

 

万军围绕“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主题,从《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路径、重点任务及其重大政策考虑、如何抓好组织实施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为上海生态环保工作者更深入地理解、把握“美丽中国什么样、怎么建”上了非常好的一课,为上海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统筹好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对谋划好、推进好“美丽上海”建设的各项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唐家富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旗帜,充分认识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上海”的重要意义。建设美丽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全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上海来说,建设美丽上海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应有之义,是携手长三角共建美丽中国先行区的必然要求,是引领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体现。二是系统谋划、重点突破,高质量地把美丽上海建设的“设计图”转化为“施工图”和“实景画”。未来5年是美丽上海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和本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建设“五个中心”这一重要使命,紧紧抓住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一总纲,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美丽上海建设。要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大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更优路径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以更严要求筑牢生态环境安全新防线,以更实举措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以更宽视野携手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三是深刻把握超大城市特征和发展规律,强化机制创新和技术支撑,为美丽上海建设注入强大活力。当前上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务繁重、挑战巨大,要准确把握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谋划新举措,突破传统环境管理模式,强化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科技创新,综合运用经济、金融、法治、技术等手段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推出一批符合上海生态环境发展特点的创新举措,推动美丽上海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

二级巡视员,局机关各处正、副处长,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