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09]
[ 字体:  ] [分享: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安全生产部署会议精神,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晏波带队,开展春节前生态环境领域“四不两直”安全检查。

640.jpeg

在上海市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晏波深入库区各侧边界和关键点位,仔细检查了放射性废物贮存管理、安防技防设施运行、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详细询问了放射性废物入库流程、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值班值守、日常巡检、人员出入等情况,认真听取了市辐射安全中心对废物库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他指出,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是本市贮存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的重要工作场所,是城市安全风险防控的重要点位。一要坚决树牢底线红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把确保废物库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二要严格对标生态环境部和公安部门的安全标准,确保安防技防设施设备保持正常有效的运行状态;三要关注放射性废物的全流程安全管理,切实保障收贮、运输、入库、贮存、人员管理等各项关键环节的安全工作。

在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单位,晏波重点检查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设施、环保设施运行、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现场察看了危险废物预处理车间、医疗废物焚烧线中控室等区域,并对现场操作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职责相关方面的问询,听取了企业关于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他强调,安全生产是企业生产经营之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要切实扛起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做到思想高度警醒,不断建立健全应对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及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值班巡查制度,筑牢危险废物环境安全防线。他要求一同检查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转移联单和台账等各项制度,对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过程进行信息追溯,紧盯危险废物贮存库出入口、卸料点等重点环节,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不留死角盲区。

 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处、土壤处、辐射处、市辐射安全中心、市固化管理中心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