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噪声扰民问题
发布日期:[2024-02-23]
[ 字体:  ] [分享: ]

2月21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晏波“四不两直”到宝山区、嘉定区检查噪声扰民投诉点,调研噪声治理工作,并组织召开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

640.jpeg

近年来,噪声扰民现象已成为影响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因素。为切实解决老百姓 家门口的噪声扰民问题,晏波一行来到宝山区靠近高架道路的某小区,实地察看该小区受交通噪声的影响情况,仔细了解交通噪声整治进度,要求加快协调推进该点位的噪声治理,切实降低噪声对小区居民的影响。

在嘉定区某广场,晏波实地察看该广场周边居民区、广场活动规约公示牌等防噪降噪措施落实情况,详细询问点位投诉数量和问题处置反馈情况。他指出,广场舞噪声投诉是各区社会噪声信访的重点,要抓紧梳理高投诉量的点位,针对性地制定整治方案,创新监管新模式,鼓励采取规约等方式深化社会共治,多措并举,有效缓解噪声问题。

在嘉定区某工业企业,晏波现场检查该企业主要噪声源分布、信访投诉整改进展以及噪声防治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要持续加强对工业企业噪声监管,监督企业落实环境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达标扰民”问题,要积极对企业开展帮扶指导,优化布局、完善降噪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扰民情况发生。

640.png

 

在座谈会上,晏波听取了嘉定、浦东、徐汇等8个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噪声污染防治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下更大力气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噪声问题;二要加强体系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顶层设计,落实好国家和本市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任务举措;三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区域,全面掌握噪声投诉本底情况,梳理矛盾突出的点位,建立健全各相关部门联勤联动、信息共享、问题移交等工作机制,形成有效监管合力;四要及时总结经验,创新监管方式,做到分级管理、分类施策,持续提升上海噪声监管精细化水平,凝集全社会力量携手共建宁静上海,打造宁静城市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