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召开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29]
[ 字体:  ] [分享: ]

 

640.png

 

2月29日,市政府召开上海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本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工作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副市长刘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主持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唐家富出席会议,局长晏波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区、各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迈出新步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生态环保协作合作开创新局面,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本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以及十二届市委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建设“五个中心”这一大局,以全面推进美丽上海建设为总牵引,统筹产业结构、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水平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美丽上海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深刻领悟生态环境保护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新使命新定位,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中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应对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二是坚定信心、奋力一跳,推动美丽上海建设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全面推进美丽上海建设工作,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迎检等工作,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加快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合作。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水平。以夯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见效,以强化协同联动促进多重目标实现,以加强科技支撑助力高水平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以推动社会共治引导全社会形成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

640.jpeg

会上,静安区、市水务局、宝钢股份等作交流发言。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太湖东海局相关负责人,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政府、上海化工区管委会、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在沪央企、市属国企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