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重能力、强监管!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举办区首届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
发布日期:[2020-10-10]
[ 字体:  ] [分享: ]

近期,由松江区生态环境局主办、松江区环境监测站承办、上海清宁环境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协办的松江区第一届“清宁杯”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全市首次由区级生态环境部门针对第三方社会化机构开展的专业性赛事,此次大比武本着增强第三方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同时为监测人员展示技术才能搭建平台的初衷,从酝酿到实施历经了半年时间。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正斌多次强调,监测服务机构要树立正确的环境监测价值取向,加强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主管单位则应加强环境监测的行业管理,提升第三方的社会责任感。


今年6月下旬,比武方案趋于成熟,“松江环境”两微平台发布了报名通知,广泛邀请服务松江区企事业单位的第三方社会化监测机构参与。经资格审查,共有23家机构获取参赛资格,参赛人员达92人次。


“上海第三方监测机构的发展和培育程度处于全国领先位置,这对第三方机构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开幕式上,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魏化军充分肯定了松江区举办此次大比武的用心。他指出,本次大比武是一次创新突破,希望通过本次比赛提高第三方的监测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加快监测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来自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奉贤区环境监测站、嘉定区环境监测站、松江区环境监测站以及东华大学环境学院的10位专家组成了评审团。理论考过后,参赛人员在区环境监测站和清宁公司两个考场同时进行操作技能考核。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每个考场、每个项目都由不同单位的专家组成,每名专家同时对2名参赛人员的实验操作过程进行评定打分,同组专家互相复核成绩;每个项目均配备了5种以上浓度的盲样,由专人采购、保管、编号分配,并由其核对测定数据后打分。


操作考核共设5个项目,主要涉及分光光度法、滴定法、容量法等实验室常规方法,参赛人员须完成标准曲线的绘制、盲样测定以及相应的质控措施,并完整记录实验过程。不仅考量参赛人员对标准的掌握和运用,还注重实验过程中对环境条件记录、仪器使用记录、废液废物处置等细节。


“比赛内容是平时的常规操作,但为了参加此次比赛,我们特意精心准备了半个多月,从操作的细节、连贯性和时间控制方面进行了提升。”上海纺织节能环保中心负责松江区20多家单位的环境监测工作,该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大比武中获得佳绩,从而增加政府部门和服务对象的认可度,同时,通过这样的比赛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了解自己在整个行业的水平,缺漏补差,更好地履行监测职责。


从考场表现看,参赛人员的能力确实得到了直观、有效的检验,少部分机构的人员在基本功、操作规范、熟练程度等方面还有待持续提高。这为业务主管部门更好地了解第三方监测机构的能力水平,为今后开展监管、服务和指导提供了依据,也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本区企事业单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