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吴嘉生态环境系统党建联盟活动暨签约授旗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14]
[ 字体:  ] [分享: ]

为进一步深化毗邻党建,着力打造青吴嘉三地生态环境党建联合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使命担当,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10月12日下午,“聚力党旗红、共创生态绿 ”青吴嘉生态环境系统党建联盟活动暨签约授旗仪式在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局举行,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局、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上海市青浦区生态环境局三地分管领导,党员代表参加活动。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党委副书记危建国,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林弟,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吴江区副区长戚振宇出席活动并致辞,汇聚三方合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一体化、业务一体化机制,推动党建、业务互促共振,共谋共享共建,共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绿色画卷”。


一、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生态兴则文明兴。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宽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结构与内涵、习近平对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贡献、中国政府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举措、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议”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举措。他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更应该积极探索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共生之路,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贯彻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方针,以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方式打造具有三地特色的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样板区。

1.jpg


二、聚焦生态发展,共商三地践行“两山理论”新方向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上,三地领导、党员代表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中心,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联动、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化、深化青吴嘉生态环境领域各方面合作进行交流发言。


“党建搭台、业务唱戏”。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党委副书记危建国就当前三地党建联组联建现状作总结发言,他强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离不开三方合力,要进一步紧密三地联合,创新党建学习模式,对照“党性教育资源清单”,依托示范区内红色资源,逐一开展“走红长三角”互学打卡等党性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力度,提升干部队伍业务水平与专业能力,启动“跨省统一环境执法”模式;要进一步推进“三统一”制度与“智慧环保”平台建设,更好地推动三地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和融合发展,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蓝天碧水党旗红”。吴江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志勇指出,要以“党建共建”、“党建惠企”为抓手,对照青浦、嘉善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具有吴江生态环境特色的党建品牌;要以实际行动将环境执法、环评审批、环境监测等业务工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积极做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引领作用。 


“扎根实践促发展”。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家明表示,要以此次党建联盟活动为契机,重点建设“党建客厅”项目,加强和机关、村、社区的党建共建,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回头看”,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总结学习成果;要进一步推进三地生态环境协同联动治理,常来常往,加强与青浦、吴江紧密交流,扎实推进水、气、固废协同防治,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三、聚焦党建引领,构建长三角生态环境联动


以党建引领长三角联动发展,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共享党建资源,助推长三角生态环境一体化发展,开拓长三角毗邻党建合作共谋生态发展的崭新局面。会上,三地生态环境局领导共同签订《党建联盟协议书》,并举行“长三角生态环境联动突击队”授旗仪式,标志着三地环境系统党建联动序幕的拉开,共绘绿色生态底色,共展环保铁军风采,凝聚共识,踏上了新征程。(青浦环境)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