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开启固定污染源管理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0-10-22]
[ 字体:  ] [分享: ]

截至2020年8月底,徐汇区共核发、登记排污许可证209家,其中重点管理19家,简化管理55家,登记管理135家,提前完成本年度核发任务。自2018年起,徐汇区已累计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304家,全面完成了《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提出的排污许可“全覆盖”任务。在上海市和生态环境部技术组开展的第二阶段完整性检查和准确性检查中,未发现徐汇区发证登记工作存在遗漏和错误,在完成“全覆盖”任务的同时确保了许可证核发质量。


开展排污许可核发登记工作以来,为切实落实工作任务,徐汇区生态环境局成立技术小组统筹规划,部署各相关部门对数据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形成固定污染源清单。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公告、公开审批流程,积极宣贯排污许可制度。建立多个沟通渠道,通过线上直播、微信群,线下分发宣传册、走访企业等方式,与排污单位“面对面”答疑解惑,精准帮扶,确保排污单位高效、高质量纳入排污许可管理体系。


年底前,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做好排污许可全覆盖“回头看”工作,落实生态环境部底单完整性检查、分类准确性检查和发证登记合规性检查工作要求,确保排污许可管理全覆盖,确保发证登记工作高质量。

22.jpg


今后,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将在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改革潜力,将排污许可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衔接整合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环境管理制度,厘清事前环评审批与事后排污许可管理的关系,将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建设成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


一方面,落实生态环境部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环评制度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降低环评等级、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规划环评与区域环评联动等简政放权措施,逐步降低建设项目事前审批门槛,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在日常监管中实现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充分发挥排污许可证作为企业依法排污操作指南和环境管理部门依法监管手册的双重功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