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完成锅炉低氮提标改造,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0-12-03]
[ 字体:  ] [分享: ]

2018年蓝天保卫战以来,闵行区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671台(计划504台)中小锅炉提标改造工作,完成率达133%,经监测验收,排放要求达到上海市新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有效地减少了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闵行区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细颗粒物等主要指标逐年下降,良好以上天气达到300多天/年,为打赢污染攻坚战打下扎实基础。


一是深摸底,细调查。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区经委与各街道、镇和工业区对区域内使用锅炉组织调查摸底,一家一户地进企业、到商场,实地核实基本信息,如对锅炉型号、企业名称、型号吨位、能源使用、产权状况等情况进行登记成册,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区内70多台锅炉以停用、报废、拆除等方式处理,大大减少区域内污染物排放。


二是严部署,重宣传。闵行区生态环境局与区经委2次联合发文,7批次组织召开街道、镇和工业区和锅炉用户负责人会议,在推进过程中,还对各锅炉用户分片分区地召开会议推进,讲清目的意见、时间节点、改造途径、扶持政策等。通过政策宣传、技术引导、考核激励等方式,有力地推进各使用单位的锅炉改造工作。并鼓励实施油改气、油改电、集中供热等方式,做好清洁能源替代,自觉打造能耗低、成本小、效率高的新型能源结构。


三是出政策,抓推进。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发动监管、监察、监测“三监”联动作用,对推进行动慢的,上门提醒,发出函件,讲清改造滞后所带来的后果,推进用户加快完成改造计划。按照“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更新、一月一上报”要求,每月梳理改造情况,通报进展,掌握动态,落实“人盯人”制度,发挥街镇基层一线督促作用。同时,制订了相关政策补贴规定,对2018—2020年9月底期间完成锅炉提标改造的单位落实一次性补贴,初步估算市区两级政府对我区500多台锅炉共补贴约1亿多元,有力地推进锅炉改造进度。(闵行区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