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上海布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发布日期:[2021-01-18]
[ 字体:  ] [分享: ]

“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词语越来越热。1月14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表示,上海将抓紧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达峰的目标和技术路线,细化重点行业和区域相关举措。究竟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上海在哪些方面已有探索?


何为“碳达峰”“碳中和”


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黄典贵表示,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脱钩,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年份和峰值。碳中和是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人为活动直接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通过植树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碳达峰与碳中和紧密相连,前者是后者的基础,达峰时间的早晚和峰值的高低直接影响碳中和实现的时长和难度;后者是对前者的紧约束,要求达峰行动方案必须要在实现碳中和的引领下制定。


世界各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措施不尽相同,但目标是一致的。去年4月,法国颁布法令通过“国家低碳战略”,设定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去年10月底,日本首相菅义伟首次发表施政演说时宣布,日本2050年将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世博A片区设两个能源站


中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消费方式转变。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在做碳达峰相应的“十四五”规划。在这方面,上海已有一些探索。比如,通过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城市运行成本,发展低碳经济。


上海电力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弟介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以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现代能源供应方式。天然气分布式供能优势明显,节能20%以上,综合能源利用率80%以上,减排温室气体40%以上。


目前,在上海前滩地区、世博A片区、徐汇滨江等区域正在布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其中世博A片区项目运用市政道路下方空间,在博青路和博展路地下设东西两个能源站,建筑面积各约19500平方米。两站供能管道联通,互为备用,建成后联合运行,能全天候为A片区内云台路以东所有公共建筑提供约113.3万平方米安全、可靠的优质冷热源。世博A片区能源中心在建造过程中,充分利用施工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箱形结构地下空间,经过防水、保温处理后,形成一间间“迷宫式”的储能系统。这一项目的计划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超过80%,目前已在配合客户进行调试,力争今年下半年全面正常供能。(解放日报  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