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一体化执法模式,破解“两区交界处”环境监管难题
发布日期:[2021-01-19]
[ 字体:  ] [分享: ]

一辆辆渣土运输车,一台台水泥搅拌车,疾驶而过的车辆扬起阵阵尘土,路过的行人唯恐避之不及......在徐汇、闵行两区交界的建筑工地附近,这种情景不时出现,给沿街小区及周边环境带来极大的环境污染与安全隐患。行政辖区交界地带由于涉及多个行政管理部门,较易成为环境监管的“真空地带”,极易成为生态环境问题频发的管理盲区。如何做好两区交界处的环境管理工作,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跨界区域环境监管,推动区域环境问题齐抓共管,提高文明城区创建环境质量。近日,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创建跨部门、跨区域的“一体化”执法模式,联合徐汇及闵行区城管执法局一起,对两区交界处扬尘污染问题严重的几个工地进行联合执法,并以此为契机破题“两区交界处”环境监管难点。


一、守好初心使命,积极应对问题


时值重污染天气频发的严寒季节,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每一位环境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在收到扬尘监控数据超标的警报后,徐汇区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实情况。经核实,位于华济路、华展路及关港路附近等徐汇、闵行两区交界的几处建筑工地,未采取任何扬尘管控措施,进出运输车辆频繁,尘土飞扬,加上该区域地处区界,两区的环卫保洁人员很少过来清扫作业,周边群众反映强烈、意见很大。徐汇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和区城管执法局共同研究制定处置方案,会同徐汇、闵行两区城管执法局,开展对该区域工地联合执法。

1.PNG


二、把好关键区域,加强多方协作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将两区交界处定为日常巡查“打卡点”,每天安排人员现场巡查打卡。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后续还将对徐汇与闵行的交界区域进行排摸,梳理扬尘污染数据超标的热点关键区域,与属地街镇、相关职能部门密切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在重点区域加装监控设备,发动环卫工人、热心市民及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环境监督工作,补齐“两区交界处”生态环境管理短板,织密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网络。

2.PNG


三、做好联防联控,形成长效机制


此次跨区联合执法行动,有效提高了生态环境执法检查效率及质量,震慑了跨区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增强了涉事单位及公民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推动了跨区域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机制的创建。接下来,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推进跨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打击跨区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利益。(徐汇区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