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破除内部监管壁垒,打通地块生态环境监管的任督二脉
发布日期:[2021-03-19]
[ 字体:  ] [分享: ]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四五开局以来,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推动重点地块收储征收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环境污染防治监管效能,实现生态环境治理能级整体提升。

 

近期,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夏泰浜地块、钦州花鸟市场地块等区域“X”项重点收储地块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开展了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实现了大气、土壤环境监管一次跑。

 

一是重点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监管力度

根据《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技术指南》、《场地环境调查技术导则》等相关文件要求,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对地块的布点方案进行了详细了解、对钻井、采样、记录进行了现场旁站式监督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布点合理性和采样规范性。

 

二是加强监督性检测抽测

在从业单位开展布点采样的同时,徐汇区环境监测站同步对样品进行不定项检测抽测,并与从业单位分析结果作对比,杜绝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

 

三是协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力度

将单一的土壤专项监管转变为土壤、扬尘、大气治理的综合监管,严格检查打井机、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牌照申领落实情况,严禁国一机械作业,同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场地围墙、绿网覆盖等扬尘防控措施。

 

今年以来,徐汇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创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实施“监管一次跑”,打破内部监管监测壁垒,实现大气、土壤、监测等全方位的地块监管。截至3月10日,徐汇区大气环境质量AQI优良率94.2%,较去年同期上升4.2个百分点,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下阶段,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将不断创新监管治理机制,深刻把握一座城与一群人的和谐关系,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和政府服务效能,促进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徐汇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