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行业“贴心人”,做好企业服务员——虹口区生态环境局开展核与辐射安全业务培训及考核
发布日期:[2021-07-20]
[ 字体:  ] [分享: ]

2021年3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仅从事III类射线装置销售、使用活动的辐射工作人员无需参加集中考试,由核技术利用单位自行组织考核”。公告发布后,不少III类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尤其是一些小型医疗机构犯了难,纷纷致电虹口区生态环境局,询问该如何自行组织考核以及考试标准。


虹口区生态环境局实地走访发现,区内部分医疗机构,尤其是小型医疗机构存在规模小、人员流动频繁、自身组织培训难度大的情况;同时,结合日常检查出的个别企业辐射专职安全防护人员设置不足、管理制度不完善以及部分新进人员安全操作技能不熟练等问题。虹口区生态环境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行业“贴心人”、做好企业服务员,积极为企业提供免费的辐射环境安全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能力和素质,率先尝试组织全区范围内从事III类射线装置销售、使用活动的辐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及考核。该举措一经提出,得到辖区内企业强烈支持与积极响应,共41家企业167人报名。


经过前期筹备与策划,2021年7月15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前提下,虹口区首期核与辐射安全业务培训举行。虹口区生态环境局邀请了上海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眭光凯从法律法规、基础业务及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为III类射线装置使用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指导,并于培训结束后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考核。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统一业务培训、考核,很好地弥补了企业辐射安全工作中的不足,不仅减少了企业自行培训考核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而且培训考核内容更正规、更有针对性。


下一步,虹口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始终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一手抓精细化管理、一手抓高质量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便民利企良好发展环境,全力保障城区环境安全。(虹口区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