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碳排放企业连续八年100%完成履约
发布日期:[2021-09-30]
[ 字体:  ] [分享: ]

截止9月30日,本市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的企业已全部完成2020年度碳排放配额清缴,继续保持100%履约的纪录。上海碳交易试点自2013年启动,8年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交易规范透明,是全国唯一达成各履约年度均实现100%履约的试点地区,有效发挥了市场机制在促进碳减排中的作用。截至2021年9月底,上海碳市场现货产品累计成交1.73亿吨,累计交易额约20亿元,国家核证自愿减排成交量稳居全国第一。

今年,上海碳市场在政策措施、产品创新、市场运行及管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一是进一步提高市场活跃度。履约前增加了一次碳排放配额的有偿竞价发放,本市纳入配额管理的单位和机构投资者均可参与竞买,统一成交价为39.76元/吨。二是进一步强化对第三方核查机构的管理。我局于2020年12月发布了《上海市碳排放核查第三方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明确提出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碳排放核查第三方机构管理制度。今年,按照有关规定和政府采购程序,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确定了承担本市碳交易试点企业核查复查的服务机构,同时开展核查机构培训、监管与考评,强化了核查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闭环动态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培训。面向全社会开展上海市碳排放能力建设系列培训活动,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上海碳交易体系、低碳示范创建等领域开展培训,累计参与超过18580人次,切实提高了各相关主体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