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舆情周报2019年第43期(总第540期)
发布日期:[2019-12-09]
[ 字体:  ] [分享: ]

一、报道概述

122日至129日,与上海环保相关的新闻106篇次,转载1003篇次。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举行等环境新闻受关注度较高。

报道主题

直报数量

转载数量

正面报道

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举行

29

108

近八成市民主动分类投放垃圾

12

45

以“生态绿色”助力一体化

10

167

上海海警局连续查获两起海洋非法倾倒案件

5

17

黑臭河道变身城市风景线 为松江这条河的变化点赞

2

10

中性报道

汪洋主持政协双周会建言生态补偿机制

17

541

其他垃圾分类相关报道

24

93

“我们在探索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4

12

“网红”大学路 降噪还民清静

2

8

置身低碳花园体验智能环保

1

2

(区级媒体报道情况见后)

 

二、主流媒体

(一)解放日报

环保相关报道4篇。

112208 记者陈玺撼报道《为个性化开口子,上海“湿垃圾”不更名》。新版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昨天开始实施。新版国标将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称为厨余垃圾。新版国标,上海是否要遵照执行?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处长徐志平表示,新版国标为推荐性标准,并非强制性,目前上海使用的相关生活垃圾分类名称和标识不会调整。

212608 记者吴頔报道《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体系明年将覆盖全市街道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一直是推进垃圾分类的重要辅助力量。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建立和完善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体系要覆盖全市各个街道、镇,到2021年全市参与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力争达到100万人。

312603版记者 新华社报道:《汪洋主持政协双周会建言生态补偿机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坚持完善制度与增加投入并举,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探索中前进,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412801版记者 孟群舒报道:《123尾中华鲟踏上回家之旅》。“三、二、一!”随着水箱槽门依次打开,123尾中华鲟、4万尾胭脂鱼、5000尾松江鲈鱼从放流槽跃入长江,踏上回家的旅途。“生态优先,共享未来”2019年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昨天在崇明举行。

二)文汇报

环保相关报道2篇。

112607版 记者顾一琼报道:《近八成市民会主动完成垃圾分类》。昨天是第34个 “国际志愿者日”, “为志愿加油——2019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启动仪式在位于徐汇滨江的西岸美术馆举行。启动仪式现场,《上海市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垃圾分类专题调查成果正式发布,显示有79.8%的上海市民在没有监督员的情况下也会主动完成垃圾分类。

21282版记者 报道:《打造濒危长江旗舰物种生命方舟》。“三、二、一!”随着水箱槽门依次打开,123尾中华鲟、4万尾胭脂鱼、5000尾松江鲈鱼从放流槽跃入长江,踏上回家的旅途。“生态优先,共享未来”2019年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昨天在崇明举行。

三)新民晚报

环保相关报道9篇。

1122A04版 记者曹刚报道:《聚焦豪华邮轮、智能航运、低碳技术》。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将于123日至6日在上海举行。展览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2200多家企业参展,中国、丹麦、德国、日本、韩国、挪威、美国、英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展团规模创新高。创新设计的“邮轮内装”展区、全球首艘大型集装箱智能船商用发布、全球首制零碳排放超大型集装箱船等,都值得关注。

2123A10版 记者吴翔报道:《既有乡间野趣 也有诗经韵味——社区“农场”连接人与人、人与自然》。“创智农园”是由创智天地联合四叶草堂、方寸地农艺市集发起的旨在社区营造的都市生态农场。城市里的一片绿色不仅可以激发孩子们对城市未来的创意,也能让绿色中荡漾着文化。据了解,目前这样的“创智农园”在上海已经有60多座,不断促进人与自然的连接、人与人的互动。

3123A01版记者 鲁哲报道:《近八成市民主动分类投放垃圾》。《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1日起实施,至今已5个月了。5个月来,上海市民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今天公布的“2019年上海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基本情况问卷调查”显示,超七成市民能正确认知生活垃圾分类且能做到主动分类投放。

4124A07版 记者杨建正报道:《置身低碳花园体验智能环保》。黄浦区打浦桥街道蒙西小区经过局部微改造后,最近建起了一个150平米的“低碳花园”,分为智慧灯杆、绿化观赏区、鱼池观赏区、夜光展示墙、休闲交流区、展示分享区等功能区。花园水池中的水来源于过滤过的雨水,雨水循环过滤使用。水池中养鱼,水面上设置泡沫漂浮板进行水生植物培育,形成水上养菜、水下养鱼的共生体系。一根智慧灯杆也引人注目,它融合了气象数据监测、光伏电板、一键报警、电动车充电等8大功能。小区居民通过亲身互动,感受到了低碳环保、智慧城市的设计理念。

5123A06版记者 张龙报道:《“5G+垃圾房”亮相普陀》。日前,一间5G智能垃圾房在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梅岭苑小区开始运行。梅岭苑是微型小区,住户不到50户。居民投放垃圾时,站在分类垃圾桶前,智能垃圾房会感应识别并自动开箱。

6125A03版 记者孙云报道:《“网红”大学路 降噪还民清静》。最近,杨浦区五角场街道的“网红街区”大学路上出现了两块配有摄像头的电子屏,屏幕上显示的是噪声分贝。这是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和五角场街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协调大学路夜经济与周边社区居民利益和谐发展,联手探索出的一条“制度+科技”的噪声治理新路径。

7125A14版 记者徐翌晟报道:《拆掉半幢楼 换来一片绿》。最近,一座位于杨浦滨江南段的建筑忽然在网络空间成了摄影热门地:存在于影像中的它有着层层叠叠的绿植,犹如传说中的巴比伦空中花园,DNA般螺旋而上的钢结构,离地高悬近20米的挑廊提供270度江景,它如同丘陵地貌般自由延展、连绵不绝、没有明确的边界……冬季的雨又阴又冷,但是当记者真正步入这座名为“绿之丘”的开放式建筑时,迎面而来的,却是城市空间更新的绿意和生命力。

8128A02版记者 报道:《中华鲟回家》。“三、二、一!”随着水箱槽门依次打开,123尾中华鲟、4万尾胭脂鱼、5000尾松江鲈鱼从放流槽跃入长江,踏上回家的旅途。“生态优先,共享未来”2019年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昨天在崇明举行。

9128A03版记者 屠瑜报道:《憧憬田园牧歌尽享宜居宜业》。“到2025年,长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总体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0%,单位GDP能耗较2017年下降10%”,这段如此具体的指标,来自日前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四)上海电视台(含东方卫视、看看新闻)

环保相关报道6篇。

1123日新闻夜线 记者吴浩亮、王思远报道:《观众中来:泳池弃用垃圾成堆 安全隐患需排除》。家住嘉定区江桥镇皇府别墅的居民来电反映,小区会所旁边有一个弃用的游泳池,长期无人管理,里面了堆满了建筑垃圾。泳池边的防护栏也形同虚设,不仅影响了小区环境,也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2124日看看新闻 报道:《晴冷持续 雾霾来扰 上海今天上午可达中度污染》。

124日新闻坊记者印沁沁、邵林峰、翟煌俊报道:《晴申城今日晴冷雾霾扰 明日气温回升温差大》。

今天空气质量不佳,主要污染物是PM2.5,上午最严重时段可达中度污染,下午逐渐转为轻度污染,到今天夜间污染物基本上消散,逐渐恢复到良的水平。体质敏感的朋友最好佩戴口罩,防寒防霾两不误。

3124日新闻坊 记者秦建、王佳骏报道:《幼儿园旁垃圾乱堆 环境脏乱难管理》。有市民来电反映,位于场中路336846号的某幼儿园门口,两旁的小道上堆满了各种垃圾,甚至还有液化气钢瓶。据悉,该路段属于宝山与静安交界处,管理上有一定难度,市民希望两区能协商尽快解决问题。

4124日新闻坊 记者毛妤、王扬报道:《建筑垃圾堆墙头 居民出入隐患多》。家住杨浦区张家浜小区的市民反映,小区旁的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有大量建筑垃圾滞留了近两个月却无人清运,小区环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5125日看看新闻 记者韩琼报道:《湖泊网箱养殖年内将消失 推进长三角生态发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上海青浦区金泽镇水域面积庞大,上海总共22个自然湖泊有21个都在金泽镇。为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金泽将在年底前彻底取缔自然湖泊网箱养殖现象,届时,湖泊网箱养殖也将退出上海历史舞台。

6126日新闻坊 记者周亮报道:《河边偷倒有害垃圾 快递单暴露蛛丝马迹》。有市民举报称,九亭镇四马塘与淀浦河交汇处的河滩上有乱倒工业垃圾的现象。执法人员接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东南角的河滩上发现该处倾倒了5个油漆桶,里面装满润滑脂,一旁还有大量生活垃圾。由于现场监控视频过于模糊,无法辨认当事人外貌,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停滞。随后,混杂于生活垃圾中的快递单暴露了收件人信息,执法人员便顺藤摸瓜找到了住在九亭镇久富路的陈某。

7127日报道:《中华鲟踏上回家之旅》。“三、二、一!”随着水箱槽门依次打开,123尾中华鲟、4万尾胭脂鱼、5000尾松江鲈鱼从放流槽跃入长江,踏上回家的旅途。“生态优先,共享未来”2019年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昨天在崇明举行。

三、新媒体

(一)新媒体平台

1122-128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推动绿色发展系列】。

2122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开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3123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上海观察:【上海金山二工区转型“逆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4125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村民一氧化碳中毒,补安全短板不是让“清洁煤”背锅】。

5127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上海观察:【中华鲟踏上回家之旅】。

(二)“上海环境”微博、微信

微博:发布微博168条,阅读数1107778次,粉丝数808008

微信:推送微信26条,阅读数15124次,用户数29691

其中阅读数量较多的信息有:

12019年第二批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动员会召开

22019年第二批市级生态环保督察行前培训圆满结束

3、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19年度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座谈暨培训会议

4、关于增补本市建设用地地块土壤和地下水调查评估、治理修复项目评审专家库的通知

5、上海高院出台意见:明年起环资案件实行“三合一”审判

 

四、重点报道

1、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举行

报道情况: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视(看看新闻)、新闻晨报、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进行了报道;其他网络转载108篇次。

报道内容:

“三、二、一!”随着水箱槽门依次打开,123尾中华鲟、4万尾胭脂鱼、5000尾松江鲈鱼从放流槽跃入长江,踏上回家的旅途。“生态优先,共享未来”2019年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昨天在崇明举行。这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具体行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参加增殖放流活动,副市长彭沉雷讲话。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长江口是全球重要的生态敏感区,是鱼类“活化石”中华鲟生命周期中唯一特有的栖息场所。上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动中华鲟保护和长江口水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2016年建成和投入使用的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保护基地一期工程,对中华鲟物种的保护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目前,已开展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27次。作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二期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基本建成。

上海将继续坚持保护优先,积极开展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宣传,加快建设长江珍稀濒危物种人工驯养繁育和科普教育基地,全力修复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和关键生态环境的功能,努力打造濒危的长江旗舰物种的生命方舟,以及珍稀水生生物保护基地的国际标杆。

 

五、区级媒体

区名

报道主题

报纸

电视

累计

数量

虹口

管好“三只桶”,上海大不同

江湾镇街道助力绿色生活,共筑美丽家园!

广中路街道青年党团员同心共筑和美家园

4

0

284

闵行

拆违要“止新、消存”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态

出售“干垃圾”

空中俯瞰“黄金大道”

学子版“白菜拉拉袋”升级4.0

闵行又有“绿化特色道路”上榜

“雪”景

分类施策让“老外”爱上中国垃圾分类

不搞“一刀切” 分类施策让“老外”适应中国的垃圾分类

7

1

248

宝山

 

 

 

233

静安

 

 

 

196

杨浦

 

 

 

146

黄浦

 

 

 

106

青浦

 

 

 

88

奉贤

环评公示

1

0

56

金山

绿色金山是这样炼成的

偏僻路段垃圾满地 无人清扫疏于管理

水库村打造乡伴青旅金山酷岛理想村

3

.

9

普陀

 

 

 

4

松江

 

 

 

0

嘉定

 

 

 

0

长宁

 

 

 

0

崇明

 

 

 

0

徐汇

 

 

 

0

浦东

 

 

 

0